首届即将颁出 “第一坊金逸奖”耀目“面世”

发布时间:2021-11-1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厅 责任编辑:常玉

中国知名艺术家组成委员会推出艺术大奖—“第一坊金逸奖”,首届鼓励在绘画领域做出卓越贡献的艺术家。“第一坊金逸奖”奖杯由国际著名艺术家丁绍光亲自设计,联手青年艺术家贾维克创作而成,百年老凤祥精心打造。

“第一坊金逸奖”的奖杯造型是一个象征艺术与腾飞的东方女神,在碧海青天下,脚踩青波、充满活力,迎空跃起,象征着迎接人类新时代的曙光与艺术的辉煌。

中国互联网艺术大会秘书长王嘉沐先生告诉记者,“第一坊金逸奖”设一名金逸奖、四名提名奖、一名艺术贡献奖;未来将向更多艺术美学领域进一步拓展,更好支持和维护中国最稀缺和值得敬佩的文化美学,持续支持中国艺术发展。

“第一坊金逸奖”由水井坊发起和创立,用了一公斤黄金,由老凤祥两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张京羊与张心一亲自领衔把关,以老凤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银细工”技艺,运用锻造、翻模、精铸、錾刻、焊接、抛镀等方法精心制作。

“第一坊金逸奖”有一支强大的评委队伍,大奖邀请了很多艺术领域知名专家担任评委,包括丁绍光,中央美术学院副院长谭平、艺术评论家李小山等。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朱镇豪表示,水井坊设立这个奖项,本意是支持和鼓励并推动艺术创作繁荣和文化发展,水井坊本身带有浓郁的成都地域文化特色,水井坊同艺术与美学有很深的渊源。

主办方表示,“第一坊金逸奖”源自中国传统文化中对于绘画艺术的评价,唐宋八大家之一的苏辙在“汝州龙兴寺修吴画殿记”一文中提到“画格有四,曰能、妙、神、逸,盖能不及妙,妙不及神,神不及逸”。以“逸”代表绘画的最高境界,金逸奖取其意,向实现更高突破、取得杰出成就、作出卓越贡献的艺术家致敬。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