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作家-主播”有声文直通车 喜马拉雅奇迹文学推出“奇迹计划”

发布时间:2021-06-1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近日,喜马拉雅奇迹文学发起的“奇迹计划”月度奇迹新书榜第一期完赛,经过层层选拔,有十部优秀作品获奖:《地府临时工》《进击的炊事兵》《罪城:无限谋杀》《凶案名录》《这届原始人太难带了》《镇国仙尊》《罪案心理调查科》《帝君》《帝台娇》《都是修仙惹的祸》。这十部获奖作品将获得2万保底收入,同时在喜马拉雅进行有声真人改编。

今年5月,喜马拉雅奇迹文学发起“奇迹计划”,面向全网作者及版权方,推出“1亿创作金,寻找最佳创作者”活动,旨在征集优秀原创文学作品,同时加大对网文内容创作者的流量扶持力度,鼓励作者创作出更多适合有声改编的原创内容,并且通过全方位服务,加快助力创作者内容变现。

此次“奇迹计划”推出“1亿+创作金、10亿+流量扶持、打造100+部好看好听的新网文、组建百万作家俱乐部”四大重磅激励措施,覆盖网文全品类,打造悬疑、搞笑、都市、言情四大重点方向,以“月度奇迹新书榜、季度奇迹畅销榜、年度奇迹明星榜”的形式,遴选优秀网文作品及网文作者。该计划从今年5月至12月,每月遴选出10部作品,每部保底2万元激励。每季度经有声改编新专辑收入前10的作品,主播及原著作者瓜分百万奖金,年底盘点20位明星网文作者。

此次“月度奇迹新书榜”5月榜单获奖的十部作品中,有五部是搞笑题材,三部是悬疑题材,玄幻和都市题材各一部,搞笑、悬疑题材受追捧。

获奖作品第一名《地府临时工》属于搞笑题材,讲述主人公险象环生的打怪搞笑进阶之路。第二名《进击的炊事兵》讲述虚构的海军陆战队炊事兵的搞笑故事,作者“深蓝棍僧”曾是一名海军军人,擅长军旅背景题材创作。第三名《罪城:无限谋杀》属于悬疑题材,讲述某城一桩桩有待解谜的凶杀案,作者“无欲”是一名新人悬疑作者,曾混迹出版行业多年,因为有声书火爆进入网文创作。第四名《凶案名录》也是悬疑题材,讲述主人公所在特殊案件调查组在波谲云诡的案件中找出真凶的故事。第五名《这届原始人太难带了》属于穿越搞笑题材,讲述穿越到原始人部落的主人公带领即将灭族的部落建立帝国的故事,作者“是小丑吖”是奇迹新锐作者,擅长玄幻搞笑题材创作。第六名《镇国仙尊》是讲述赘婿逆袭的都市题材,作者“雪域孤狼”是奇迹新人作者。第七名《罪案心理调查科》讲述主人公抽丝剥茧、屡破奇案的都市悬疑题材,作者“西楼小九”是奇迹新锐作者。第八名《帝君》讲述主人公惨遭好友陷害,意外重生后逆袭登临帝君之位的玄幻故事。第九名《帝台娇》讲述虚构的大虞王朝女帝虞楚的搞笑故事,作者“墨七七”号称中年少女,擅长欢脱古言创作。第十名《都是修仙惹的祸》是网文圈老手“低调的666”的最新力作,“低调的666”原名姜鹏,从部队退伍后低调创作数百万字,在退出圈子数年后重新复出,成为喜马拉雅爆款有声书的原著作者。获奖作品的作者均是我们生活中的普通人,有退伍军人、钢厂工人等等,依靠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创作才华,构建出自己的网文世界。

近年来,随着以喜马拉雅为代表的在线音频内容平台崛起,有声阅读成为潮流。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第十八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我国有三成以上(31.6%)的成年国民有听书习惯。随着有声阅读规模持续扩大,有声书市场也随之蓬勃发展,有声书、有声剧也成为网文IP开发的重要方向。

在喜马拉雅上,网文IP有声改编成功案例比比皆是,如网文作者“风尘散人”2021年新作《寻龙天师》改编的同名有声专辑由喜马拉雅主播“有声的紫襟”演播,播放量已超1.5亿;搞笑题材作者的“浪高三尺三”最新作品《超级百宝袋》由喜马拉雅主播“幻樱空”演播,播放量也已超1.85亿。

在这一趋势下,喜马拉雅奇迹文学发起的“奇迹计划”,扶持平台网文创作者,打造“作家-主播”有声文直通车,借由喜马拉雅丰富的有声书制作经验和完备的制作发行流程,对网文创作者进行奖金、流量、作品改编、主播资源等各方面的扶持,让网文与有声书相互赋能,让创作者与有声主播紧密贴合,合力打造更生动、更富有听觉感染力的有声小说作品。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