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时尚消费产业充满优势,全面对标国际顶尖水准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上海国际化程度高、产业实力雄厚、商贸高度发达、政府管理规范、海派文化深厚,具备发展时尚消费产业、成为国际时尚中心的大部分要素条件,时尚消费产业已在上海蓬勃发展、形成集聚。

具备产业优势、政策优势

上海曾是中国品牌的发源地,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以中西结合为特色的海派文化就曾风靡一时,上海的注册商标占全国的80%以上。上海也一直是中国风尚的代名词,在时装领域,劲霸男装、马克华菲、DAZZLE地素、Lily丽丽、美特斯·邦威等知名本土服饰品牌都从上海出发,并走向全国。

国际时尚品牌进入中国市场,大多数都选择上海作为内地首选城市,促使上海形成在规模、层次、品类和活跃度等方面都在全国领先的时尚品牌生态。9月28日发布的《2021中国首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至2021年上半年,上海在首店数量方面稳居全国第一。事实上,正是上海在2018年率先提出打造首店经济的目标,使淮海中路、南京东路、新天地、BFC外滩金融中心等各大商圈成为多数首店的入驻首选,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首店经济新格局。

在产业规划和政策支持方面,近年来上海对时尚消费产业发展日益重视,已经出台一系列重要的政策举措,尤其是《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打造“3+6”产业体系,将时尚消费产业首次列入支撑未来上海发展的六大重点产业之一。在此基础上,上海市经信委将在2021年内发布《上海市时尚消费品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产业发展路径、发展重点和政策举措,目标是到2025年,上海市时尚消费品工业总产值达到3600亿元。

近年来,上海始终把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作为进一步吸引外资的落脚点,依托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优势,对接高标准的国际投资贸易规则,在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国际惯例的先行先试制度,得到了全球投资者的好评。

充满机遇,直面挑战

上海发展时尚消费产业的优势是突出的,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需要提升的方面。第一,本土品牌的国际竞争力和国际化经营能力不强,被全球消费者认可的高端奢侈品品牌完全没有,本土品牌的国际营销能力和国际时尚消费引领能力有限;第二,缺乏准确把握国际时尚潮流动向甚至引领国际时尚潮流的一流时尚设计师,捕捉全球时尚文化元素和创新时尚设计的能力和国际领先品牌的差距较大;第三,时尚消费产业的发展与本土文化的融合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第四,知识产权保护和打击仿冒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

2021年7月19日,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当年9月18日,《上海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印发,旨在“十四五”期间将上海率先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竞争力、美誉度的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上海时尚消费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

随着中国成功控制疫情并首先实现经济恢复和增长,中国尤其是上海作为重要的供应链基地和重要的时尚消费市场的地位进一步加强,上海对外商投资的吸引力进一步增强。一些国际时尚企业已开始或正在考虑将在越南等地的制造中心重新搬回中国内地,大多数企业有意愿在中国加大投资和拓展市场。

对标国际顶尖时尚中心城市

完整的时尚消费产业主要包括“设计-制造-展示-消费”四大要素环节。

设计环节是上海时尚消费产业长远发展的方向和动力,是追赶纽约、巴黎、伦敦等西方老牌时尚中心的关键一环,只有持续的创新设计能力才能不断丰富“时尚之都”的内涵和影响力。

上海的开放和国际化环境、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的巨大规模、丰富的会展资源以及活跃的会展活动,使上海在时尚品展示的容量和要素集聚度(图3-1)方面均有明显的优势,当然和国际化程度更高的纽约、巴黎、伦敦等西方老牌时尚中心还有一定差距。

在制造环节,上海既有优势,也有劣势,一方面有上海纺织这样全球最大的服饰制造企业,另一方面在高端时尚品的制造方面,与纽约、巴黎、伦敦等西方老牌时尚中心还有一定差距。

一座面向世界的国际化大都市,既要有强大的时尚消费能力,更要有优质时尚消费品的供给能力。时尚消费,作为上海未来发展的六大重点产业之一,2021年初至今,推进产业建设的步伐,明显加快,大型活动接踵而至,高端的时尚潮流品牌集中首发。上海的规划决策层和企业实操层也将持续合作,共同发力,擦亮上海时尚之都的美名。(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