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C 2023 全球开源技术峰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5月 27日,2023全球开源技术峰会(Global Open-source Technology Conference,GOTC )在上海张江科学会堂召开。活动现场,上海市开源产业服务平台正式启动。上海浦东软件园与 Linux基金会亚太区签约,正式落地Linux基金会亚太区开源社区服务中心;并与开源中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上海开源生态。大会还围绕开源、AIGC、供应链安全等话题展开主题演讲与圆桌讨论。

GOTC 2023为期两天,聚焦开源前沿技术与产业生态发展,以行业展览、主题发言、专题论坛、开源市集的形式来诠释本次大会的主题——Open source,into the future。大会由上海浦东软件园、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 Linux基金会亚太区和开源中国联合发起。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发展部副主任夏利锋,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助理刘京娟,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在会上致辞。

在本次 GOTC峰会上,上海市开源产业服务平台宣布正式启动。上海浦东软件园与 Linux基金会亚太区进行签约,这标志着 Linux基金会亚太区开源社区服务中心正式启动。上海浦东软件园还宣布与开源中国进行战略合作,共建上海开源产业生态。这些合作启动,将有效推动中国的开源技术创新和全球化布局。

在 Gitee创立十周年之际,开源中国董事长马越讲述了开源中国近两年在推动我国开源发展方面的尝试:成立中国开源 Landscape,以开源社区为纽带,助力开源项目建设,共建开源生态;收购日本最大的开源社区 OSDN,实现出海;发起成立 OSS Compass社区,诞生了我国首个开源生态健康评估平台;实现股份重组,成为完全中立的平台;建成了全球第二大代码托管平台,注册开发者数量超过 1000万人,累计仓库托管数超过了 2500万个,着力打造自主可控的替代方案。未来,开源中国将联合浪潮计算机推出超融合一体机;建设我国可信代码库与可信组件库;拥抱 AI发展,携手 AI技术企业,重塑开源新声;共筹开源天使基金,为开发者提供内容服务、工具服务、创业服务。

Open 3D基金会执行董事、Open Metaverse基金会执行董事 Royal O'Brien认为,元宇宙是不仅在数字领域创造了新的工作岗位和产业,而且还弥补了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之间的鸿沟,是下一个迭代式互联网。元宇宙基金会的使命,就是创造开放的标准和软件,打造一个开放的、全球性的、可扩展的,具备可移植性和互操作性,支持互动和沉浸式体验的世界。而要打造这样的世界,关键点就在于创建方案,建立规范,开放源代码,并且公开发布标准。

Rust基金会执行董事 Rebecca Rumbul提到,Rust被普遍认为是一种安全、可靠和可持续发展的语言,深受个人、组织和政府的信任。Rust在全球的采用率正在快速增长,仅过去三年,用户数量在增长了 2倍,达到了 250万,连续六年成为开发者“最喜爱”的语言。Rebecca还直言,开源软件基金会面临诸多的难处,比如大公司对于开源的使用远远大于贡献,企业普遍搭便车没有回馈,维护人员无法获得相应报酬,以及基金会严重缺乏资源运转等等,因此开源需要更多的支持。

华为首席开源联络官、CNCF基金会董事、开源安全委员会副主席任旭东认为,大型科技企业成为开源的主力军,开源的马太效应正在进一步增强。如何驾驭开源智能化工具,将会是未来开发者、公司之间最大的差别的主要因素。在华为,开源是战略和业务驱动的结果,一方面,华为持续开源创新,践行可持续开源,推动开源生态繁荣,另一方面,华为开源使能产业升级,推动智能世界加速到来。

腾讯云副总裁、OpenCloudOS技术委员会主席郭振宇,OpenCloudOS社区副秘书长、木兰开源社区运营负责人耿航等讲述了腾讯操作系统的开源之路。他们认为,操作系统已经迎来几大发展趋势:云原生、轻量化趋势不可逆;百花齐放,各有所长,泛操作系统生态逐步形成;降本增效,节能降碳理念成为主流。

VMware科研创新事业部工程与生态全球负责人、VMware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任道远以《多云人工智能——新一代开源创新》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开源是现代应用和多云架构的“通用语言”,许多调查显示,选择多云的公司需要在任意地方来运行标准软件,而开源软件恰恰可以满足这些需求。同时,开源也是当今软件技术解决方案的一个重要的催化剂,而 VMware的产品里面 100%都包含了开源的技术。VMware正积极参与开源,贡献开源。Harbor、Narrows等一系列人工智能与云相关的开源项目均来自于 VMware。

Apache软件基金会董事、字节跳动首席开源布道师姜宁讲述了字节跳动的开源之路。他提到,字节跳动的开源之路,经历了从使用到参与,再到主动开源这三个阶段。不同阶段关注的重点不一样,字节跳动也相应地开启了开源合规治理、开源文化培养和教育、开源可持续战略等方面的建设。姜宁还表示,字节跳动看重参与开源的长期价值,对开源一直是开放、鼓励的,希望与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实现生态繁荣。

中国移动集团首席专家,中国移动云能力中心技术部、创新中心总经理,高级工程师钱岭表示,开源软件在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域逐渐形成主流开源技术,已经成为移动云不可或缺的部分。移动云目前的开发模式是混源开发模式(自研、开源、第三方 ),选择好的开源项目,使用开源能够快速完成移动云产品架构设计,缩短研发周期,控制启动成本。移动云已经陆续开源了 Lakehouse、HaloE、He3DB三个自有产品。

ChatGPT在 2023年引发了关于 AIGC技术的讨论。在腾讯开源联盟主席、OpenCloudOS社区秘书长单致豪的主持下,LF AI & Data基金会执行董事、PyTorch基金会执行董事 Ibrahim Haddad,Zilliz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星爵,NVIDIA工程和解决方案高级总监赖俊杰,Untiy中国技术副总裁左瑞文探讨了 AIGC技术如何重塑互联网领域和全球社会。

开源安全近年来也成为焦点话题,本次峰会上特别设置了“开源软件供应链安全与信任”圆桌,嘉宾们针对这一话题,探讨了 SBOM、SLSA和 Sigstore与软件工程未来的关系。圆桌嘉宾有 Linux基金会亚太区副总裁杨轩,华为开源产业发展总监崔锦国,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知识产权与创新发展中心产业发展研究部主任、高级工程师张俊霞,IBM资深技术主管、应用安全、软件供应链首席架构师 Harris Hui,中兴通讯开源合规 &安全治理总监、ECPOC项曙明,开源中国 DevSecOps首席技术专家周杰明。

为更好地与开发者进行交流和互动,GOTC 2023还专门设置了展厅,华为、字节跳动、Gitee、SDV汽车软件开源联盟等企业或开源社区在会场全方位展示旗下各开源产品的优秀性能和丰富实例。此外,本次峰会特设张江数链·元宇宙互动展区,另有三十多家开源社区在展厅“摆摊”,为开发者打造了一场开源市集。

在 5月 28日,还将有 17大分论坛举行,与会者将一起探讨元宇宙、3D与游戏、eBPF、Web3.0、区块链等热门技术主题,以及开源社区、AIGC、汽车软件、AI编程、开源教育培训、云原生等热门话题,探讨开源未来,助力开源发展。(活动方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