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活力心脏 第三届中国心脏健康日专家建议应高度重视动脉斑块

发布时间:2023-05-22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中国心血管健康与疾病报告2021》指出,中国心血管病人群已达到 3.3亿人,心血管病患病率处于持续上升阶段,其发病率、死亡率、猝死率居全球第一。

2023年5月21日,中国康复医学会慢病康复专委会主任委员范慧敏在第三届中国心脏健康日活动上表示,动脉斑块是引发心梗,脑梗,猝死,心绞疼等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如果能在疾病的早期发现并有效地控制动脉斑块,可进一步降低这些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市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葛均波在活动中表示,心血管慢性病的高发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密切相关。抽烟、不健康饮食、少运动等行为都可能影响心血管的健康,引发动脉斑块的出现。为此,预防动脉斑块的形成、延缓它的进展尤为重要。早预防可以有效延缓动脉斑块的发展进程,通过科学的手段可以将“高危”人群筛选出来,及时发现动脉斑块,提前干预减少心脏意外的发生。

中国心脏健康日由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上海市科普志愿者协会、宜心健康平台、番茄树健康公益组织以及热爱健康产业的社团组织等机构共同倡议发起,将每年的5月21日定为心脏健康日,唤起全民的心脏健康意识,强调“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今年的心脏健康日上,同济大学医学院泛血管病研究所所长徐亚伟教授宣读了《2023年心脏健康日倡议书》。《倡议书》由包括葛均波院士、范慧敏教授在内的多位专家共同提出,建议推广动脉斑块的“五早体系”:早预防、早筛查、早控制、早治疗、早康复以及全程管理,围绕泛血管疾病,形成“院前—院中—院后”连续医疗创新模式,减少心梗和猝死发病率。

活动现场,专家学者围绕“如何防控动脉斑块,保护心脏健康”展开研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保持健康的饮食、生活习惯、戒烟限酒、控制三高、早期筛查和预防是防控动脉斑块、减少心梗和猝死的关键。

同时,作为上海科技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心脏健康日”活动在学术研讨基础上,也加大了科普进社区力度。心脏健康公益科普微视频《如果早一点》上线;2023市级机关劳模心脏健康筛查项目启动;“防控动脉斑块”后续配套举措也于当天正式落地。宜心“心脏健康热线400-009-8897”开通。该热线将一站式提供心脏咨询、就医协助咨询、健康咨询服务。

为进一步加强动脉斑块的一站式管理,宜心动脉斑块专病门诊正式揭牌。未来,动脉斑块专病门诊将和三甲医院联动,形成院内院外的连续医疗健康体系,围绕泛血管疾病,建立动脉斑块的一站式解决方案,即五早体系、全程管理体系和整体解决方案,降低心血管发病与死亡率。(主办单位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