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发布“特色化网络安全产教融合创新中心”项目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日,为深入关于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等决策部署,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等部委《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关于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积极发挥网络安全技术与产业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在教育领域发挥资源配置作用,推动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更好对接“新网安”产业发展需求,为国家网络强国建设培育技术技能型、复合型人才。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和遴选特色化网络安全产教融合创新中心建设试点高校。

特色化网络安全产教融合创新中心项目人才强国战略,以国家产教融合方案为指引,构建网络安全领域的政校企产教融合示范性共同体,培养市场所需要的应用型网络安全人才。

项目将面向本科、高等职业院校进行开放申请,第一期拟遴选30所有基础、有意愿、有能力、有特色的典型高校参与试点建设,形成可复制、能推广、有示范的经验做法。

项目将搭建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与高校、企业三方协同创新平台,重点围绕高校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能力、核心资源汇聚能力、创新成果转化能力等现实需求,通过依托“网络安全技术和产业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网络安全产教融合实训平台和虚拟仿真资源”、“网络安全产教融合创新资源平台”等内容,将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龙头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行业协会的网络安全专家与产教融合资源向高校进行汇聚和赋能,多方携手联合打造出一批具有示范和引领意义的网络安全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样本,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将组织专家对申报院校的方案和建设能力进行综合评审,通过遴选的院校将在中心网站进行公示,通过建设验收的高校,将与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签署联合共建协议,首批共建高校,将纳入网络安全技术与产业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生态体系,进行产学研创资源对接,对产教融合合作成果进行重点宣传推广。

特色化网络安全产教融合创新中心项目专家黄国鹏表示,高校可以充分借助“网络安全技术与产业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的平台优势,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共同围绕网络安全专业发展有关的科学研究、实训条件、人才培养、能力评测等方面开展品牌、资源、专家、认证、平台等领域进行创新合作,政校双方共同为提高学校网络安全产教融合硬实力、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提供资源支撑,共同为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