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部民营经济纪录片《中国树根经济》收官 度小满持续关注小微企业韧性

发布时间:2023-05-29 来源:千龙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日前,由度小满和吴晓波频道共同打造的,国内首部关注小微企业成长韧性的系列微纪录片《中国树根经济》正式收官。

“树根经济”这个概念是由财经作家吴晓波在去年底的年终秀发言时提出的。他认为,给点阳光就灿烂、给点雨露就发芽的草根时代结束了,民营企业正在成为中国的“树根经济”。

数据显示,目前A股5000多家上市公司中,民营企业的数量达到3168家,占比63%。而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新经济500强中的民营企业比例,则分别高达72%和85%。至于在互联网、人工智能、新能源车等新兴领域,民营企业更是担当了主力和先锋的角色,而非传统认知中的“补充”和“配角”形象。再称其为“草根经济”,已无法体现民营企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的身份地位,因此吴晓波才提出了“树根经济”的新概念。

为了全面展现中国民营经济由“草根”到“树根”的蜕变历程,度小满携手吴晓波频道,共同打造了《中国树根经济》这部系列微纪录片。该系列以吴晓波的第一视角,通过以小见大的方式,先后走访了杭州服装行业、景德镇陶瓷产业、汕头玩具制造工厂、威海乳山生蚝养殖基地以及重庆火锅产业,5个城市的5大特色产业,将中国小微企业向上生长、韧性无畏的状态完整呈现在公众面前。

说起以小微企业为代表的民营经济对我国经济发展的贡献,人们通常以“五六七八九”来概括,即贡献了50%以上的财政收入,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而在这些冷冰冰的数据背后,则是一个个小微企业顽强拼搏、逆势发展的生动故事。

比如景德镇的陶瓷产业,辉煌时曾生产了全国一半的日用瓷和80%的出口瓷,但改革开放后,一度受到唐山、佛山和泉州等其他产区的激烈挑战。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伴随景德镇十大国营瓷厂的破产倒闭,一批民营陶瓷工坊纷纷崛起,通过个性化的创造并结合城市的慢生活节奏,吸引来大批“景漂”,引领景德镇陶瓷文创产业实现了浴火重生。

而同样经历了“死去”和“活来”的,还有重庆的火锅业。作为中国第一大餐饮品类的代表,重庆不仅是火锅的重要发祥地,还是全国火锅店密度最高的城市。但也因此,过去三年,重庆的火锅业受冲击最重。而当地餐饮人凭借自身或“犟”或“真”或“韧”的个性,不但挺了过来,还用同一道锅底涮出了自己独特的味道。

当前,中国经济正处于又一轮复苏的关键时期,小微企业向上生长、韧性无畏的积极状态,或将再次发挥定海神针的作用。正因如此,今年3月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及今年重点工作时特别强调,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用真招实策稳定市场预期和提振市场信心。

除了政府层面的积极作为,一些金融科技企业也发挥着“有效市场”的功能。以度小满为例,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和应用,搭建了基于大数据的智能风控系统,针对小微企业单独建模、精准画像,能够兼顾风控的成本、安全与效率。比如一份征信报告,过去只能解读出几十、几百个风险指标,现在用智能算法能识别出40多万维风险指标,将信贷风险降低了25%。

度小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树根经济》系列微纪录片的推出,除了提振民营企业信心,同时也希望引起全社会对于民营经济发展过程的关注,从而促进民营企业更好的发展,“树根经济”更加茁壮成长。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