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茂名:税促循环 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随着深入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循环经济日渐走入人们视野。在茂南石化工业园与茂名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石化产业大市广东省茂名市正迅速融入循环经济发展大潮。并且在税收政策的积极导向下,不少茂名企业也修炼了将再生资源变废为宝的“看家本领”。

让“地沟油”转变为生物柴油、把危险废物(HW08类废矿物油)再生为润滑油基础油,这条从可以利用到实现利用的循环发展之路该如何走?

废弃油脂是目前我国制造生物柴油的主要原料。茂名市泓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泓宇能源”)通过自建实验室,并与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等科研单位共建产学研平台,目前已获得生产应用及设备设施方面的专利7项,成功突破生产上的技术瓶颈,掌握废弃油脂再生化利用的关键技术,把污染环境的“地沟油”变成环境友好的生物能源。

泓宇能源总经理黎干介绍,该企业是国内目前单体单线产量最大的生物柴油生产企业,产能达到10万吨/年,产量稳定。

位于茂名国家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的茂名市汉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荣环保”),通过研发“减压蒸馏+溶剂精制”工艺,将危险废物(HW08类废矿物油)再生生产为合格的润滑油基础油和燃料油,并达到了安全性高、环境污染低、单位能耗少的目标。据统计,2022年汉荣环保“变废为宝”的销售额接近1.4亿元,发展态势良好。

吃好循环经济这碗饭,一方面靠企业自主创新,一方面也需要政策与服务的精准支持。

一直以来,茂名税务部门持续完善纳税人需求分析和改进反馈的闭环工作机制,打造线上线下全覆盖的常态化问需渠道,整合多源需求数据,实现税费服务需求快速响应,全力撑企发展。

图为税务人员走进茂名市泓宇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了解生物柴油研发生产情况。潘柳彤摄

例如,在投产初期,泓宇能源曾面临一个意料之外的“成长烦恼”。由于生产原料为地沟油等废弃食用油脂,泓宇能源无法取得进项发票,导致无法认定生产成本,给申请增值税费即征即退及后期的企业所得税认定带来了困扰。

“不过税务部门在获悉情况后,很快就组织了服务团队开展实地走访调研,提供‘一企一策’精准辅导服务,帮助我们申请办理增值税即征即退政策。”黎干说。

据统计,2022年泓宇能源累计获退税约2745万元。这不仅让企业得以摆脱经营困境、恢复正常生产,更令企业加快了增资扩产的步伐。黎干介绍:“为用好政策红利,抢抓政策机遇,2023年我们计划扩建一条年产5万吨生物柴油生产线,加快从‘制造’向‘智造’转型。”

得益于“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汉荣环保如今可实现线上全流程、足不出户申请享受退税优惠。在汉荣环保的财务负责人郑高看来,近年来,公司享受的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劳务增值税即征超500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回笼慢、现金流紧张等难题,为企业拔节成长攒足后劲。“我们正在与广东石油化工学院等高校展开科研合作,抓紧企业技术申请专利,力争在2023年成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