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德威戴晨松博士:数字化光伏是现在的机遇,虚拟电厂是未来的召唤

发布时间:2023-05-26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上海)大会暨展览会(SNEC 2023)暌违两年,于5月24-26日盛大召开。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化、专业化、规模化的光伏盛会,汇聚了业界领袖、知名专家、企业精英、政府领导等共同参加,深入探讨和分享光伏产业未来市场发展趋势、合作发展策略、各国政策导向、行业最前沿技术和光伏金融。

固德威智慧能源事业部副总经理戴晨松受邀出席大会,并带来《从数字化光伏走向虚拟电厂》主题讲座,分享固德威的最新研发成果与实践应用,为光伏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理论和技术支撑。

分布式光伏数字化升级

戴博士指出:分布式光伏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同时也遇到了高渗透率导致的电网接入困难、本地消纳不足、电价与政策的不确定性等难题。因此分布式光伏需要考虑长期健康发展,应以参与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最终目标,以逐步实现数字化、系统化、智能化和市场化为可持续发展途径。分布式光伏数字化升级不仅实现光伏资产最大化价值,还能提升电站投资者的投资信心,以应对电力市场政策和电价的变化。

固德威提供数字化光伏一站式解决方案,通过电站资产数字化,可实现分钟级尖峰平谷的收益和资产运营精细化管理;发电数字化可实现对电量损失的算法分析和电站级告警诊断;通过运营数字化可出具精准的电费账单,实现数字统计追溯;电站投资数字化让资产开发进度一目了然;电站建设数字化实现资产建设标准化管理,提高资产的建设质量。

数字光伏系统化升级路径

分布式光伏数字化升级后,将走向数字光伏系统化,系统化发展方向主要分为“源网荷储一体”虚拟电厂和“分布式光储”聚合型虚拟电厂,固德威积极研发探索两类虚拟电厂的发展路径。其中用户侧的“源网荷储”一体化系统,形成光伏、储能、充电站、负荷、碳市场、电力市场等多类型角色能量流和信息流的互联互通,通过参与虚拟电厂参加辅助服务、电力市场和碳市场交易等,从而实现数字光伏系统化和市场化。

固德威依托广德智慧园区作为示范项目点,对园区内分布式光伏、储能、充电桩、负荷的数字化管理和智能运营,并开展削峰填谷、功率因数改善、有序充电、需量控制等一系列功能试验和算法验证,并与电网积极配合,开展逆功率控制、需求侧响应等电网互动试验取得一系列成果,为源网荷储一体化型虚拟电厂的经济运行、协同控制、电力服务积累算法数据和技术储备。

随着储能成本的降低、电价差拉大和市场政策导向,工商业储能迎来起步发展期,分布式光伏+储能方式将成为常见的用户侧能源结构,“分布式光储”聚合型虚拟电厂可实现绿色能源的可调、可控,并通过虚拟电厂平台参与到电网系统的需求响应和电力市场交易。固德威与电网深入合作,将示范区域内的分布式光伏和储能聚合,与当地电网实现信息交互、模拟参与需求响应服务、功率分配等。

把握数字化光伏的现在,开创虚拟电厂的未来!固德威持续为合作伙伴赋能、给企业创造持续性价值。随着固德威智慧能源管理WE平台结算中心、资管中心的陆续发布上线,固德威将持续、深度聚焦分布式光伏电站数字化、商业化,清洁能源开发、交易,能源大数据平台管理应用和能源增值服务等业务,构建智慧能源管理体系和区域智慧能源运营管理生态圈,为投资方业主、工商业客户及合作伙伴提供智慧能源一站式解决方案。


免责声明:中国网商务频道仅出于信息传播转载本文,内容如有疑义,请联系原发网站处理。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