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全观|看见积极因素,看见“消费信心黄金”

发布时间:2023-05-1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全秋梅 责任编辑:梁长玉

2023年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4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正如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付凌晖给出的判断:“经济运行延续恢复向好态势,积极因素在累积增多。”当然,仍然有些数据不那么好看,比如4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小幅回落,比如16—24岁劳动力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上升。

但是,“乐观往往成功”。要走向未来,要更多看见积极因素,更要看见其中的“消费信心黄金”。

(图片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网商务频道注意到,4月经济运行主要指标增速多数有所加快。其中最为引人瞩目的是,前期受到压抑的服务需求继续释放,尤其接触型、聚集型服务业回升明显。

眼下最火的城市无疑是淄博。其实,前一阶段的疫情防控下的经济特殊周期中,魄力叫人意外的第一座北方之城并非淄博,而是石家庄。

2022年11月14日,石家庄在单日新增阳性超过500例的情况下“解封”。除了高风险区,学校复课工厂复工商超复业,社区全部开放,公共场合所也不用扫码了,大量核酸检测点一夜之间人去亭空。大多人不曾想,率先打响解封第一枪的,竟然是北方之城石家庄。

一时间石家庄引发了全国的极大关注。当日晚23:00,即有一家商社团队飞抵石家庄,于次日在主城区范围内进行了草根调研。他们走街串巷,但其实根本关注点只在一个—“后疫情时期是否有对于接触对于聚集的恐慌后遗症”。实地踩点后,他们发现,很多人没有空去大商场,但是整体感受下来,恐慌情绪较小,相信消费可以逐步恢复。“路边农民商贩出现,整体商铺开业率高,光明就在前方。”他们如此小结。

是的,信心是黄金,消费信心就是黄金中的黄金。

再仔细看4月份的相关数据: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13.5%,其中,住宿餐饮业、批发零售业、交通运输等行业生产指数均明显快于全部服务业生产指数。

随着消费场景有序恢复,居民消费倾向逐步提升,尤其服务性消费明显改善。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4%,比上月加快7.8个百分点,其中餐饮收入增长43.8%。

如果淄博当时没有在大学生组团出游中敏锐地发现“消费信心黄金”,并毫不迟疑地为之采取配套行动。那么现在4月份社会总体消费的数据必然会有所逊色。

只要消费稳步恢复,光明必然在前方!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