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企业中心多箭齐发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

发布时间:2021-11-19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新加坡企业中心是一站式的服务机构,致力于协助新加坡企业进军中国市场,并促进新加坡企业和中国各地的商贸往来。新加坡企业中心为进博会的招展、为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一直多箭齐发办实事,发挥推动作用。

新加坡企业在上海的交流站

为服务于新加坡企业进军中国市场,新加坡中华总商会直属机构于2010年在上海设立了代表处,建立了中新两国企业投资咨询、经贸合作的交流站。2013年,上海代表处转型为新加坡企业中心,在新加坡中华总商会和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的合作框架下,该中心整合了政府和商会资源,为新加坡企业提供中国市场的咨询服务。成立以来,新加坡企业中心积极开展活动,为数千家新加坡企业进军中国市场提供了咨询及商业配对服务,协助了几十家新加坡企业落户上海。

助力中国企业进军东盟

作为新中经贸交流的桥梁,新加坡企业中心主要有两项职能,一是协助新加坡企业进入中国市场,尤其是包括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地区,另一项职能是协助中国企业在新加坡设立区域总部,投资东南亚市场。

自2013年以来,中国一直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新加坡是中国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上海已成为很多新加坡企业投资中国的首选地。新加坡企业中心上海办事处致力于为计划到中国投资、营运与发展的新加坡企业提供商务咨询、市场信息、商业配对、共用秘书等多种服务。

另一个方面,新加坡在中国公司进军东盟市场中也可以扮演关键角色。新加坡企业中心依托总商会的资源和联系,希望为中新企业合作牵线搭桥,共同开发第三方市场。

持续为新加坡企业参展进博会提供服务

进博会已成为新加坡企业向中国以及世界展示服务和商品的绝佳平台。第四届进博会,新加坡企业中心提前了解新加坡参展企业的需求,更好地对接上海的商协会、专业买家企业和功能平台。

据介绍,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与进博会常年交易服务平台达成合作,开设了线下的新加坡进口馆。2020年11月2日新加坡进口馆投入运作,通过线下展示与线上直播,向中国市场推广新加坡品牌。首批入驻的新加坡品牌包括美珍香、龙标燕窝、大华食品、营养保健品牌LAC、家具品牌Commune、玻璃幕墙厂商美特和在线教育业者泛乐学堂。新加坡进口馆由新加坡企业中心负责运营。

以新加坡的芭蕾培训机构——乐翻天国际艺术学苑为例,新加坡企业中心协助乐翻天2018年在上海设立了外商独资企业,并鼓励企业参展第二届进博会。据企业的反馈,在第二届进博会期间,收获了来自国内企业的5个合作意向书,涉及广东、江苏等多个省份。尽管2020年出现的新冠疫情拖延了乐翻天新开门店的进度,但乐翻天和中国的合作伙伴,依然想尽办法保持沟通,积极推进。

新加坡企业高度认可上海的营商环境

新加坡企业中心通过举办各类活动,积极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如去年12月17日,新加坡企业中心与上海虹桥商务区投资促进与公共服务事务中心、江桥镇人民政府联合主办“首届上海虹桥-新加坡企业家圆桌会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的新机遇”。

新加坡企业对促进上海的产业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上海有超过5000个项目,分布在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和生活时尚领域,累计投资额将近180亿美元。至2020年一季度,新加坡的跨国公司累计在上海设立地区总部31家,占上海地区总部的4%。在沪的新加坡企业有员工总数约21.6万人,约占外资企业员工总数的7.0%,其中,外籍员工4300多人。

新加坡企业中心表示,在上海的新加坡企业,高度认可上海的营商环境,中国在扩大开放稳定外资方面推出的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不断完善着鼓励和吸引外商投资的政策。新加坡企业将持续深耕中国市场。(新加坡企业中心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