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展商变投资商进博会激发联通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11-1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进博会越来越多的参展商和采购商,感受到中国消费市场的巨大吸引力,希望自己的产品和服务可以更贴近中国市场,更符合中国消费者需求,“参展商”加速变“投资商”彰显了进博会所激发的联通新动能。

一、“参展商”变“投资商”,打造进博会联通大平台

进博会联通中国和世界,成为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在主动开放、投资促进、文化交融等方面形成优势和特色。

一是主动开放不断深化,增加了投资机遇。进博会展览规模逐年扩大,展商数量和质量稳中有升。中国全面落实进博会上宣布的扩大对外开放系列举措,进博会成为推动联通的大平台,给外资企业带来与中国市场共成长的新机遇,提振全球市场信心和恢复经济发展。

二是溢出效应日益显现,激发了投资动力。进博会“让展商变投资商”的投资促进活动贯穿全年,有效实现项目的精准对接与高效落地。2021年6月21日四川省经济合作局联合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等主办的“进博会走进四川”活动,30余家第四届进博会参展商和经贸机构代表洽谈投资。第四届进博会首次设立创新孵化专区,进博会投资促进平台将更好地助力产业创新发展。

三是多元文化碰撞交融,增强了投资信心。选择在进博会上进行全球首秀的品牌和企业越来越多,在进博会上展示依据中国消费文化定制的产品的企业越来越多,走进进博会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华老字号越来越多,进博会日益成为全球多元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

二、联通长三角,推动区域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充分利用进博会贸易投资平台,长三角内外双循环加速发展。从进博会签约投资情况看,一些企业在长三角新建生产基地和创新中心,实现在长三角“销地研发生产”;一些企业携手中国伙伴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共同研发制造创新产品销往全球;一些外资项目则选择将总部落户上海,生产物流基地设在苏浙皖,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进博会的溢出效应,通过进口采购和外资引入,正在有效推动长三角的消费升级、产业转型和区域协调发展。

未来,发挥进博会展商变投资商的溢出效应,优化长三角统一市场体系。进博会促进长三角吸引外资,除了国内大市场的吸引力外,还得益于优良的区域营商环境,长三角各省市在进博会上引资竞争也主要是营商环境的硬制度与软实力的竞争。引领长三角区域营商环境制度共建和优化,是上海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内容。上海在进博会中探索形成的贸易投资制度和配套政策,可以发挥制度溢出效应,持续促进长三角大市场制度建设和规范统一,形成资源共享和政策互通的一体化大市场环境,以通畅的区域内循环引领国内经济大循环。

三、联通中国和世界

中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要更好联通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上海坚持把自身发展置于全国和全球大格局中谋划,积极发挥全球城市能级优势,提供高质量的功能性平台和公共服务。

进博会推动各国经贸增长,离不开基础设施、交通物流、金融服务、电信科技以进博会为契机所实现的互联互通。主要港口服务机构,比如迪拜环球港务集团、新加坡PSA国际港务集团等,通过参展寻找到更多更稳定的贸易伙伴和发展机遇;中国大型银行还为进博会开辟了线上线下全流程的跨境撮合、咨询和金融服务平台,促成多项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受疫情冲击,各国经济复苏的诉求更加强烈,进博会不仅是展示商品和文化的舞台,还可以搭建投资对接的有效平台。

进博会已成为联通中国和世界的重要桥梁,是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的展会,也是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的舞台。当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世界经济不确定因素增多。在此背景下,中国举办进博会以开放合作展现大国担当,上海以更优的营商环境让展商变投资商,释放进博会联通新动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为构建高水平“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打造更加互利共赢的全球经济作出积极贡献。(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张云教授、周叶菁博士)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