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十四五”展望:强化基础领域、拓宽应用场景、助力产业升级

发布时间:2021-11-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近年来,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截至2020年产业规模超过2246亿元,实现50%左右逆势增长。为了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发展高地,应进一步强化基础领域、拓宽应用场景,全面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和AI产业的迭代升级。

上海的人工智能产业已初具规模

上海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领先地区之一,人工智能配套完善、产业链齐全、拥有较为成熟的产业技术和商业模式,“头雁引领”效应明显,如今已初步形成以浦东张江、徐汇滨江重点示范区引领,杨浦、长宁、闵行、静安等区域联动发展的格局。截至2020年底,上海人工智能重点企业达1149家,2020年全年产业规模超过2246亿元,实现50%左右逆势增长,行业复苏态势明显。

上海在人工智能的核心基础层、技术开发层和场景应用层,分布均衡,均有重点企业积极布局。在人工智能基础核心层,上海AI芯片技术与研发尤为突出。上海依托其强大的芯片产业基础,培育了如西井、熠知等原生芯片企业。在技术开发层中的计算机视觉领域,上海龙头企业众多。在人工智能场景应用层,上海已初步构建起各应用行业的生态圈,在AI交通、AI医疗、AI金融、AI教育等领域纷纷布局。

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前景

近年来,针对人工智能轻资产、高风险以及高成长性的特性,上海设立了G60科技走廊AI产业基金、杨浦人工智能创业投资母基金等,人工智能产业投资规模正在逐步扩大。

未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上海应思考如何全面构建人工智能协同创新应用生态、发挥长三角高校院所的集聚优势、推动长三角应用协同和数据共享开放,为人工智能的布局提供先发优势。

深化基础研究、拓宽应用场景、结合产学研用机制帮助产业升级

(一)进一步发挥现有产业基础,孵化AI基础领域的本土龙头企业

上海在数据领域拥有法人库、实有人口库、空间地理库和电子证照库的四大基础数据库,以及上海大数据中心和上海数据交易中心,数据资源丰富。因此,如何更好地依托城市的集中数据优势来培育出具有影响力的数据巨头是当前值得思考的问题之一。

此外,在人工智能技术层的语言识别与自然语言处理领域,本土培育的龙头企业较少。随着未来AI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进行演进,需要通过建立大规模图神经网络来进行推理过程和语义理解。因此,上海应识别并孵化具有潜力的成长型AI企业,积极培育能引领市场和技术的本土龙头企业。

(二)全面推动AI技术和应用场景行业的深度融合发展

上海需抢占先发优势,探索如何将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行业需求更好结合、融合发展。

当前上海已在全国率先发布两批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建设实施计划,同时国家有关部委和上海市政府也于2019年5月启动建设了上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为上海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应用环境。上海依托全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致力于发展无人驾驶、AI+5G、智能机器人、AI+教育、AI+医疗等应用场景。

整体看来,上海累计开放场景30个,吸引了海外150多家企业、240个解决方案参与,可见在AI场景应用方面已有良好布局,未来有望进一步拓宽应用场景、确定各行业需求和痛点、结合AI进行与行业的协同发展,助力上海成为全国AI产业的“领头羊”。

(三)积极鼓励企业探索产学研用合作机制

上海作为拥有丰富人工智能科教资源的“科技高地”,坐拥3个研究院、8个AI创新平台、8个AI创新中心,且高校云集。上海应进一步促进政府、学校、产业及智库、商会协会等机构间的理解与互信,共同推进人工智能产品研发和标准研制的合作机制。

对于新生代人工智能潜力企业,上海可以加大产业主体培育力度,在科创板上市、企业融资、专项资金、创新平台建设、应用场景对接等方面予以综合支持,通过产学研用的创新合作机制来帮助小企业找准切入点,更好地扶持独角兽企业的科技成果转化。

(四)招商引资带动产业升级

上海拥有聚焦人工创新孵化的空间载体,将是未来上海搭建AI相关企业合作、实现AI场景落地的典范载体。通过积极与外商合作,吸引外资AI各细分领域的独角兽企业进入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或与AI开放云平台相关企业进行合作,可加速人工智能产业不同环节的技术迭代、推动产业升级。

传统软硬件厂商,与拥有先进人工智能算法的AI公司合作,是其实现落地、快速实现产业转型的有效捷径。

未来可期,人工智能将成为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核心驱动力,而全面数字化转型也为人工智能提供了最丰富的应用场景和最佳试验场。人工智能在上海的制造、商贸、医疗、教育、交通、政务、文体等场景,将不断出现示范性应用。(龚之钰)(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