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买科技副总裁赵一鹤出席2023深蓝媒体智库年度峰会

发布时间:2023-05-15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5月11日,由北京商报社主办的“2023深蓝媒体智库年度峰会”在京举行,“产、学、研、媒、政”各界齐聚一堂,共话高质量发展与品牌创新。值得买科技副总裁、易合博略品牌咨询机构创始人赵一鹤,出席了以“做有质量的消费增长”为主题的圆桌对话,系统阐释了“高质量消费增长”的时代背景和底层逻辑,并为品牌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增长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值得买科技副总裁赵一鹤

赵一鹤指出,对于“高质量消费增长”这种新的经济形态,需要进行一个基本的定义,简单来说,就是“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存”,“高质量的消费增长,是良性增长,而不是野蛮增长”。在他看来,这是由当下消费市场的三大时代特征决定的:消费分级,人群分层,文化分化。

比如,“原先大家去旅游,可能是冲着一个空间、一个时间去的,但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大家更多是冲着新鲜的愉悦感去的,冲着一种文化去的”,并且,“这个消费文化往往不是一种大众文化,而是一种基于消费者内心独特需求建立起来的圈层文化”。

在新的经济形态下,如何真正有效地驱动消费增长?赵一鹤指出,首先要明确的是,买卖东西的本质就是做好用户经营,核心目标无非三点,纳新、增频、留客。“不懂得这个基本常识,不考虑这些基本问题,品牌可能会走很多弯路。”

而想要做好用户经营,实现“纳新、增频、留客”三大目标,最关键的就是要经营好品牌与用户之间的三大关系:需求关系、体验关系和文化共情关系。“需求关系,就是我能满足消费者的什么需求;体验关系,就是让消费者感受到我与其它品牌的不同;而文化共情关系,则是让消费者在与品牌接触的过程中有愉悦感,有情感连接,甚至是引发一些对消费者来说很重要的共鸣。”

值得买科技旗下“什么值得买”此前的品牌升级,正是“关系驱动品牌增长”的典型案例之一。2022年9月,“什么值得买”发布了全新品牌主张“科学消费,认真生活”,并将品牌定位升级为“科学消费指南”。赵一鹤指出,作为“什么值得买”的品牌定位的很重要的一个定语,“科学消费”与“高质量消费增长”是本质相通的:“科学消费”以“独立思考、高效决策、利他共享、真知灼见”为四大核心价值,具备直观、理性、真实的特质,而“高质量消费增长”的本质是不盲从,更强调良性增长。

基于“科学消费”的思维和逻辑,“什么值得买”正在不断刷新其与用户之间的关系。“我们打破了一个传统的消费者认知,什么值得买不只是提供‘好价’,也不是简单地发发文章,而是要更科学地帮助消费者进行消费决策;我们做了更多关于小圈层的内容,在细分化的优质内容与各个人群的不同追求之间,达成了一个更完美的契合;我们不断拓展更多消费场景、融合更多社交场景,通过真知灼见的分享,打造全面的科学消费氛围,帮助更多用户在消费过程中收获确定性与掌控感。”

“只有紧扣三大目标、经营好三大关系,才能形成强大、持续的驱动力,找到一条真正切实可行的增长路径。”赵一鹤总结道,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消费市场之中,那些遵循基本常识的品牌、商家和平台,将会收获更具确定性的高质量增长。(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