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质量齐抓共管 ——廊坊学校项目全力推进施工建设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3-05-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今年是廊坊学校项目开工的第三年,也是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面对工期紧、任务重、新工艺、施工难度大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廊坊学校项目全体建设者迎难而上,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奋战二季度、雷厉风行、使命必达”作为今年的工作主线,紧盯时间节点,按照“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的企业精神要求,争分夺秒,在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廊坊临空经济区航空物流区北区学校项目包括24班小学、30班中学、36班小学三所学校,包括教学楼、办公楼、食堂、室内体育馆、风雨操场、地下设备房及停车场、地下人防设施等设施,总投资4.4亿元,占地面积约130亩,建筑面积约7.2万平方米,规划建设90个班级,是航空物流区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将大大提升航空物流区基础设施配套水平,满足辖区群众对教育的迫切需求,对促进区域经济发展、推动城市化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自学校项目开工以来,在公司领导的坚强领导、精心指导下,项目全体参建人员主动担当作为,将学校项目作为重中之重,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始终坚持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建设项目,攻坚克难,科学组织施工,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装修工程、消防通风工程、水暖电工程、防水保温工程建设,空调外机安装、室外围墙栏杆安装喷漆、电动伸缩门安装、地下室变电设备安装、热力管线安装等正在有序推进中。

精心谋划,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为确保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小组围绕工程建设时间节点和各项工作计划,主动作为、全力推进,做了大量扎实细致的前期工作。

一是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问题。项目建设初期,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由建设单位组织召开了多次专题会议,研究解决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施工许可办理等问题,有力保障了工程顺利推进。

二是积极做好与各职能部门的对接。在前期准备工作中,多次与规划、国土、消防、电力等部门进行对接,认真分析项目施工可能会遇到的问题,制定解决方案。

三是组织召开建设工程设计方案讨论会。为确保设计方案更加科学合理,项目前期组织召开了工程设计方案讨论会,集思广益,并结合实际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四是积极协调施工单位进场事宜。

多措并举,确保工程顺利进行

一是成立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确保施工组织有序进行。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由项目经理任组长,下设施工组织、质量安全管理、技术质量、安全文明施工和后勤保障等5个专项小组。各专项小组在各自的工作职责范围内,对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督、管理。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项目建设推进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例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明确各专项小组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加强各专项小组的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三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和制度,明确安全生产管理目标和具体要求。

紧抓安全,确保施工现场平安

为确保工程安全,项目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抓,层层压实责任,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同时,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结合项目实际情况认真落实《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施工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等。为了强化安全文明施工意识,项目部每月组织全体职工召开一次安全文明施工培训会,并对重要节点进行安全专项交底,让大家明确各自的职责。此外,在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时刻关注职工的生活情况和身心健康。对于在施工中遇到困难或不理解项目建设的职工,项目部定期与他们进行交流沟通,了解他们的想法和诉求。同时对有不良情绪的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

加强质量监督,严把质量关

质量是项目的生命,起步区北区学校项目质量监督小组严格按照《建筑工程施工质量验收统一标准》要求,对每一道工序、每一项内容严格把关,确保工程质量。

“在施工过程中,我们对材料进场检验、施工工序的验收、隐蔽工程的验收和施工过程中的检查等各个环节进行监督。”项目负责人介绍说,为确保施工质量,项目建设严格按照各项规章制度和相关技术标准要求进行。比如在钢筋加工环节,制作钢筋前,项目负责人要对钢筋原材料进行抽检,检测合格后才允许使用。

“我们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和标准进行施工,把好材料质量关、技术质量关等每一个环节,确保项目质量满足要求。”项目负责人表示。

在这个竣工冲刺的关键时刻,项目部全体工作人员一起携手前行,砥砺奋进,努力攻坚克难,紧盯目标苦干实干。他们在高标准、严要求的指导下,以雷厉风行的态度逐一完成项目各项节点目标,展现出中国二冶良好的企业形象和央企担当。团结协作,不畏艰辛,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和智慧谱写着无愧于时代的华美篇章。未来,相信这种以实干实绩实效为导向的工作方式和精神,将继续推动该项目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并在建设中国特色事业的征程中发挥积极作用。(张浩)(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