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旗袍文化,展示旗袍新形象 旗袍新形象展示会亮点纷呈

发布时间:2023-04-28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商厅 责任编辑:常玉

2023年4月25日,一场以“踔厉新时代,旗袍新形象”为主题的知识女性旗袍展示会,在上海王小慧艺术馆举办。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旗袍艺术专业委员会的12位形象代表身穿各式旗袍优雅亮相。

作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首届旗袍理事单位,这支民间旗袍文化团队在上海已坚持了十年。旗艺会前身为旗袍文化联谊会,成立于2013年5月12日,隶属于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2015年9月22日被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吸纳为理事团体会员单位。78%在职会员中,98%有高等教育学习背景,会员来自上海金融、教育、医务、企业管理等各领域。

刘佩珠介绍:“今年5月是旗艺会成立十周年的日子。年初,我们在内部发起了历时3个月知识女性旗袍形象的评选活动,精选出六类形象分别为:优雅、高贵、贤淑、清新、恬美、知性。”

这场展示会是旗艺会成立十年来第一次公开社会活动。十年来,她们坚持学习,开设20多门艺术课程,同时也坚持海外旗袍艺术交流。2013—2019年,该团队连续七年自筹资金走出去,进行旗袍艺术海外交流,到访新西兰、荷兰、意大利、毛里求斯、韩国、日本、美国夏威夷,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让旗袍美丽中国,让世界了解旗袍”。

也是经过十年的实践和探索,上海中外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旗袍艺术专业委员会推出了六类知识女性旗袍形象典范。主办方期望,引发社会各界和旗袍爱好者更多的关注和参与,促进旗袍非遗文化的传播和发扬。

“社会上对女性穿旗袍存在一些误区。进入我们团队的女性,不看身高、不看颜值,只要有一颗文化的心就可以了。”刘佩珠说,“展示会上,我们呈现的六类形象,都是普通女性的旗袍形象。这些女性穿旗袍大方得体,可以解除普通女性觉得‘穿旗袍要有条件’的错误认识。只要我喜欢,我理解旗袍,就可以穿旗袍。”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