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码上海“一网统管”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3月19日,《城市治理的范式创新:上海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新书发布暨学术交流会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举行。本次会议由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指导,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以下简称“复旦国务学院”)、中信出版集团联合主办,万达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信息”)等单位共同承办。

图:新书发布暨学术交流会的与会主要领导、专家学者集体合影留念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主任徐惠丽,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中信出版集团总经理陈炜致辞。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鲍静、上海市委网信办总工程师、市城运中心兼职副主任杨海军,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市城运中心兼职副主任陈超出席会议。万达信息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兼总裁胡宏伟现场参加发布会及学术交流会圆桌会议,公司高级副总裁王向军陪同与会。

“整体性转变,全方位赋能,革命性重塑”,这是2021年初,上海对推进城市全面数字化转型提纲挈领的“定调”,胡宏伟总裁从公司深度参与上海城市信息化、数字化整体转型的角度展开论述。一是对整体性转变的理解。基于近30年的发展探索,万达信息在服务上海政务中台以及“一网通办”移动端“随申办”的过程中,深刻体会到,数字化转型的典型特征则是基于大数据驱动的高效处置一件事;作为推动社会治理发展的重要管理工具,未来“一网统管”将会不断下沉至地市、县域,以数字化手段赋能基层一线工作人员,惠及百姓生活。二是对全方位赋能的理解。“一网统管”加强了政府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的能力,同样也与老百姓的健康、医疗、教育、民生等息息相关。“一网统管”事关社会治理、数字经济发展的每一件事,通过“一网统管”管理创新,将全方位赋能“辅政”“惠民”“助研”。三是对革命性重塑的理解。无论从社会治理理念的角度,还是技术的角度,数字化赋能都需要重塑。这种革命性的重塑体现在信息化向数字化的全面转型;体现在对老百姓日常生活每一件事情的背后处置逻辑发生巨大的重塑变革;也与政府数字化转型中日常事务处置的流程、职能、协同等各方面息息相关,上海“一网统管”的管理创新值得全国其他城市借鉴。

会议期间,长三角“一网统管”研究联盟宣布成立,万达信息作为联盟成员单位与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和上海社科院等研究院,以及腾讯、阿里、华为等多家积极参与智慧城市建设的头部科技企业共同签署联盟宣言。

上海市“一网统管”实践已经成为数字化治理的典型案例,万达信息作为智慧城市领军企业,将借助“政、产、学、研”多方参与的联盟合作平台,聚焦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为全国更多的城市打造宜居、韧性的智慧城市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图:《城市治理的范式创新:上海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新书发布。

《城市治理的范式创新:上海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是上海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与复旦大学智能城市“一网统管”合作协议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由复旦国务学院副院长熊易寒教授担任主编,李瑞昌、顾丽梅、郑磊教授担任副主编。该书以上海“一网统管”实践为案例,揭示了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的必要性、数字化治理的运行机制,“一网统管”如何实现城市治理的流程再造,以及超大城市治理向何处去等问题,为其他城市的数字化治理提供了宝贵的借鉴经验。(活动方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