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创新发力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提升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实现“双碳”目标,银行业发挥的作用愈加重要。围绕“稳增长、强扩围、促转型”,浦发银行北京分行持续发力,通过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创新绿色金融产品等举措,不断提升绿色金融综合服务水平,助力绿色发展。

浦发银行推出的绿色金融特色业务品牌“浦发绿创”,已形成一套机制有保障、资源有倾斜、产品有体系,以集团协同、科技赋能为助力的绿色金融业务体系,有效整合传统信贷产品及并购,债券,股权,银团,撮合等金融工具,同时积极运用与碳减排相关的绿色金融创新产品和服务,支持重点行业和领域节能、减污、降碳等。

围绕数据中心、新能源领域,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加大绿色信贷规模,促进绿色经济和数字经济协同融合发展。其中,贷款支持河北张家口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的建设项目,为国家“东数西算”重要战略工程提供有力综合金融服务。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在对环京区域内绿色新基建项目展开主动对接时获悉,坐落于怀来大数据产业基地内的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一期建设存在融资需求,于是争分夺秒促成项目在最短时间内完成手续,最终为企业贷款7.52亿元,用于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一期第二阶段的工程建设等,在高效完成贷款投放的同时,浦发银行北京分行积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

据悉,合盈数据(怀来)科技产业园是基于可再生能源的超大规模数据中心集群,坐落于国家“东数西算”工程京津冀枢纽节点,紧邻张家口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占地近500亩,用于承接京津冀的热数据处理需求,项目的终端用户均为头部互联网企业,为新型绿色算力集群创新发展创造实践机遇。

除了绿色信贷、绿色债券等传统融资工具外,浦发银行北京分行还积极参与以碳中和CMBS为代表的绿色金融创新产品,持续探索绿色资产证券化等业务模式创新。其中,参与投资了“金融街中心(碳中和)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该产品由金融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发行,募集规模85亿元,浦发银行北京分行以自营资金参与投资20亿元左右。该项目标的物业资产“金融街中心”拥有美国LEED“金级证书”,达到国内绿色建筑等级评定二星级标准,并被专业机构授予“碳中和G-1等级”,为绿色低碳环保项目。

2022年4月,浦发银行北京分行还参与投资了“中信证券-金茂凯晨2022年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碳中和)”证券化项目,该项目合计发行规模87.08亿元。该项目的成功发行,对于打造绿色建筑、促进绿色金融市场发展均具有重要意义。

后续,浦发银行北京分行还将加快绿色金融领域业务布局,进一步丰富完善绿色金融产品服务体系,不断探索绿色资产证券化的创新突破,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助力双碳目标达成。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