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只争朝夕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报告把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列入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上海作为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城市之一,一直致力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城市,近年来更是持续优化和升级产业体系,提出了构建“3+6”的新型产业体系。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作为上海首家异地股份制商业银行分支机构,始终牢记金融使命,服务发展大局,聚焦上海“3+6”新型产业体系,积极加大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先导产业的金融供给力度,助力上海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经过多年发展培育,上海多家企业破茧而出,或是坚持自主创新引领产业发展,或是具有产业上下游核心凝聚力和产业生态主导力,可以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一起成长。在这些企业成长历程中,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的身影也时常出现在其中。

上海海优威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优威)相关负责人此前在一场调研交流会上直言:“在与兴业银行接触的过程中,我们深感兴业银行是对光伏行业理解最深刻的银行。”

近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为海优威全面升级了综合服务方案,提高了流动资金贷款的授信额度,扩大了票据池业务接受的质押票据范围,再辅以信用证业务,以及专业、高效、有温度的服务,以金融助力海优威发展进一步提质增效。

产品是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也是企业寻求融资时最先看的因素。海优威融资部的周经理表示,兴业银行是融资工具最多、最全的银行之一,这体现在银企双方最新的综合服务方案合作内容中。据了解,致力于综合化经营的兴业银行,已形成涵盖信托、金融租赁、基金、银行理财、消费金融、期货、资产管理、研究咨询、数字金融等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

不只是先进材料领域,在同样需要稳定融资渠道的医药行业,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也引入了供应链金融服务,充分发挥“投行+商行”优势,持续强化制造业金融供给。

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与某医疗集团的合作为例,在与该医疗集团的合作中,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全面引入了供应链金融服务,在第一时间配套启动了银票授信,帮助该集团解决付款账期的问题,截止2022年末,银票授信使用率从起初的20%逐步提升至目前的80%。通过低保证金+长期限银票供应链金融模式,大幅拉提升该集团自身流动资金。

该医疗集团仅仅是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助力生物医药行业融资与发展的一个缩影。总部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的某家生物医药企业,在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的助力下,经营业务迅速发展,抗艾滋病药物原料药已占有全球市场份额 30%以上,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66%。

上海市政府明确强调,生物医药产业,是上海重点发展的三大先导产业之一,也是上海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和科技创新策源功能的重要抓手。对于张江园区而言,生物医药更是重中之重,统计显示,目前张江科学城拥有超过1400家生物医药创新主体,全球医药10强有7家入驻张江科学城;集聚了超过8万名生物医药从业人员,在新药研发、工艺开发、质量管理等环节拥有一大批专业人才。

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近年来持续深耕包括张江园区在内的上海各类高新科技园区,提供多元化金融服务以满足园区企业金融需求,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园区客户合计26906户,较年初增长4450户。

除了行业龙头企业,兴业银行上海分行也积极探索服务和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通过以“技术流”授信管控模式为代表的、支持科技企业的一系列新方法、新机制、新手段,为初创期、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难点。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末,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应用技术流模式新增技术流投放客户占比超过54%,合计审批金额超610亿元,投放432户,投放金额135.55亿元,其中专精特新客户占比超过60%。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该行客户所涉及行业大多为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与上海“3+6”产业体系高度契合。

高质量发展的蓝图已徐徐铺展,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在总行的带领下,紧跟上海城市发展步伐,为构建“3+6”的新型产业体系提供更及时的金融支持、更高效的服务、更精准的供给,深化高水平改革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