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学院口岸经济服务产业学院建设发展论证会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央广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3月10日,地处内蒙古东北部、毗邻俄蒙两国的呼伦贝尔市的呼伦贝尔学院举行了一场关于“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会议——呼伦贝尔学院口岸经济服务产业学院建设发展论证会。出席本次会议的有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文阁,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敖特根,教务处、科学技术处、招生就业处、国际教育学院、口岸经济服务产业学院、相关学院主要负责人,中软国际产学业务线副总裁姜楠、凤凰数字媒体教育媒体资源中心总编辑马晓晴等业界代表,本次会议重点分析讨论了呼伦贝尔学院口岸经济服务产业学院建设的特色、优势与成功经验,以及努力建设口岸经济服务产业学院对推进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

在本次论证会上,该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文阁指出,作为呼伦贝尔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呼伦贝尔学院始终要把服务呼伦贝尔作为学院的使命,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撑。基于呼伦贝尔毗邻俄蒙两国,是欧亚大陆桥的重要枢纽,口岸经济成为了呼伦贝尔重点发展产业,口岸经济服务产业学院应该以服务口岸经济为核心。以跨境电商、跨境旅游、服务外包建设为重点,锚定口岸经济服务方向,紧扣自治区“五大任务”,服务建设国家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聚焦自治区重点产业链口岸经济、数字经济,推动内蒙古向北开放发展进程,加快口岸经济服务产业基地建设,带动数字化产业升级,培养一批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数字化技术、产业化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对于李文阁校长的提议,与会人员各抒己见、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讨论。该校教务处处长尹立军分析说,依靠呼伦贝尔学院的学科专业优势,建设口岸经济服务产业学院可以在原有“中软国际软件学院”“旅游集团酒店管理学院”和“安博营销行业学院”三个行业学院的基础上,将与地方产业关联紧密、组群逻辑严密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俄语、英语、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纳入进来,形成“工文融合,应用见长”的学院建设特色;该校口岸经济服务产业学院院长李雪峰分析说,在具体规划操作上,紧密结合口岸经济服务发展特点,突出“工文交叉”理念,跨学院组建产业学院,从而弥补保持人才培养方案的长期稳定性与产业快速发展变化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体制与机制的创新必将形成很大的组合优势。

据了解,呼伦贝尔学院具有一批特色学科、特色专业,发挥学科专业的优势将大大有助于口岸经济服务产业学院的建设。在此次论证会上,与会人员对这方面的成功经验与取得的杰出成绩进行了系统的总结,如:由企业深度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校企共同完成专业人才培养,形成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如:依照口岸经济重点领域工作岗位划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基于口岸经济重点领域产业链共建“跨境服务+口岸数字化”特色专业群,实现跨业界、跨学科、跨专业的资源整合等。这些成功经验令产业学院的人才培养规模和毕业生竞争力显著增强,在学科专业竞赛中也获奖颇丰,这些成功的经验也将在口岸经济服务产业学院的建设中发挥巨大的作用。

当然,对于建设口岸经济服务产业学院所需要的资源与支持,呼伦贝尔学院的相关领导在本次论证会上也做了客观的分析并指出,在相关政策制定、资源配置、建设资金支持、科技扶持等方面希望得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希望相关主管部门鼓励和支持现代产业学院加强创新平台建设和课题研究、定期开展产业学院试点建设工作的交流研讨、拓展产学合作交流的渠道与路径等。

最后,李文阁校长对口岸经济服务产业学院的未来进行展望,他说,在国家大力发展应用型本科教育、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持续改善应用型本科院校办学条件的政策指引下,口岸经济服务产业学院立足建成全自治区乃至全国培养口岸经济服务人才的示范培养基地、大学生口岸经济服务创新创业的孵化基地、标杆性跨境电商与跨境旅游项目运营基地、科技成果转化与研发应用基地,力争成为更加开放的口岸经济服务人才培养的新型综合服务平台。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