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九院护理部“小学生爱眼护牙科普”5年创立多项成果

发布时间:2023-02-24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 周健报道 今天(2月24日),华东师范大学附属卢湾辅读实验学校的这些特殊学生,迎来了一群特殊老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护理部的“小学生爱眼护牙科普”项目组,以动漫播放、器材演示、机器人互动、手把手教育等多种形式,沉浸式举办了一场“开学健康课”。该项目组成立、开展活动5年,创新实行“医教企”全方位融合研发推进,产生了多项国内首创成果,在医卫界、教育界、家庭、社区广受好评。

我国小学生的视力不良、龋齿等健康问题处于较高水平。据项目组对387名小学生的口腔健康及行为的调查,龋齿率57.36%,有80%小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张口呼吸、偏侧咀嚼咬物等不良习惯。另据针对454名小学生的眼部健康行为的调查中,高达83.7%的小学生存在不良用眼行为,且对眼部健康知识的知晓率偏低。但是,有研究指出,99%的儿童眼睛疾病,是可以治疗或者可以预防的。

《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提出,将12岁儿童龋齿率控制在25%以内,近视率降至38%,鼓励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开展健康普及活动。

“早期发现和治疗,对儿童的视力系统的发育和个人的健康发展,至关重要。”项目组负责人、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护理部主任侯黎莉介绍,在上海市科委科普项目、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项目的支持下,以上海第九人民医院为主要完成单位,于2018年5月1日成立了这个“小学生爱眼护牙科普”项目组。

项目组精准定位小学生的健康科普需求,定制符合小学生的认知和行为特点的系列科普活动,全方位多举措,解决此类疾病以往科普活动的系统性不足、趣味性缺失、师资力量不足、教学形式单一等问题,让爱眼护牙的医学知识,生动活泼地走进学校、走上课堂,还搬上舞台、演进社区。

项目组首家实行“医教企”全方位融合研发推进,主持编写出版了国内第一部聚焦预防小学生眼部及口腔常见疾病的科普动漫教材《小学生爱眼护牙那些事(漫画版)》,形成《近视眼的预防》《红眼病预防》《眼外伤的防治》《牙外伤的防治》《蛀牙的防治》《牙齿畸形防治》等6个科普课程教案及课件,参与小学科学卫生课程授课,拍摄6节35分钟/节的授课视频,还编排展演了儿童龋齿科普舞台剧目“乳牙成长历险记”。

上海第九人民医院护理部负责全医院的病患护理工作,日常工作量很大。由侯黎莉、李丽、刘庆芬、丁琴、郝桂华、胡祥莹、陈惠芳、曾长娟、戴静静、赵小妹组成的项目组,千方百计挤出时间,迄今已经培训了上海20所小学的老师,打造了一支科普队伍;项目组在上海各小学授课30余场,涉足上海10多个街道的社区,直接受众达到5000人以上;舞台剧上演了10多场,好评如潮;项目组研发的科普动画,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的点击量累计8.3万人次,在上海发布的点击量累计41.3万人次。

综合来自医卫界、教育界、学生、家长、社区的消息,上海九院护理部“小学生爱眼护牙科普”项目,获得公众一致称赞。接受科普教育的小学生,爱眼护牙的知识知晓率,从不足50%上升至80%,促进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项目组成员也显著成长,自项目组成立、开展活动以来的5年里,创新产出的成果丰硕:累计发表论文4篇,申请知识产权4项,成功申报上海市“九院口腔养护健康科普文化基地”1项,编写专著3部、发行17000册,获批并完成课题3项。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