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链壮群!南昌经开区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春光无限”

发布时间:2023-03-14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作为经开区首位产业之一,经开区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特别是2021年以后呈现爆发式发展。目前,全区已集聚了江铃新能源、百路佳2家新能源整车企业及近60家核心零部件企业,形成了从整车制造到关键零部件和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覆盖上下游产业生态系统。2022年,实现新能源及动力电池产业主营业务收入199.5亿元,同比增长58.2%。

电池是新能源汽车最核心的零件之一。作为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上游供货商,2021年落户南昌经开区的欣旺达动力电池项目自签约以来,启动一二三期项目建设,15条产线仅用时15个月左右全部建成,总规划产能35.9GWh,产值超220亿元,解决就业近7000人。

在此过程中,南昌经开区通过成立工作专班,不定期派人到现场调度项目进展,帮助解决建设、财税、金融、审批服务等诸多关键问题,确保如期投产。目前,欣旺达与江铃新能源已启动新车型配套工作,将有效解决江铃新能源公司动力电池供应不足、成本压力巨大的难题,同时推动南昌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欣旺达项目的高效率推进,对于产业的聚集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迅速带动了华创新材、科达利等大批优质项目入驻经开区。

2月27日,行走在华创新材项目现场,机声隆隆,人员忙碌。“目前,公司一、二号厂房外部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我们正在加班加点进行内部设备安装调试,计划在3月初开机试车。”企业文宣主管邓亚威介绍。

江西华创新材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锂电铜箔项目于2022年1月正式落户经开区,从签约到开工仅用了几个月时间,实现“拿地即开工”,刷新了百亿项目建设的“经开速度”,为企业抢占市场份额赢得了宝贵时间。项目将于2024年3月份全面达产,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130亿元左右,年税收7亿元,带动周边就业3000人,将改善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铜箔紧缺的现状。

同样,在电池精密结构件行业排名第一的公司科达利投资20亿元建设的锂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施工现场,只见混凝土搅拌车有序进出,输送泵车大臂舒展,工人们正按要求对混凝土进行振捣、收面、覆盖。直至夜幕降临,施工现场却仍有一大批建设者在加班加点赶进度。“目前桩基施工和地基开挖等工作已经完成了,且其中一栋厂房已完成基础工程施工,马上要进行基础回填。”江西科达利精密工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新华说道。

据悉,江西科达利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项目总投资20亿元,项目分两期建设,全面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产品约1.3亿套,年产值可达25亿元。

如今,随着一个个建链、延链、强链项目的落地,南昌经开区正成为南昌市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产业核心发展区,向着形成国内领先的整零兼顾、配套完善的新能源汽车整车及关键零部件产业体系的目标不断前行。

下一步,南昌经开区将牢牢抓住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历史机遇,大力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招商,引育一批产业链核心企业及关键配套企业,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在高质量发展之中行稳致远。(南昌经济开发区政府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