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中国品牌走向全球 2023中国汽车进出口高峰论坛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当下是中国品牌发展最好的时代,更是中国汽车“走出去”最好的时代。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去,深度参与全球化,已成为中国汽车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

在中国品牌大规模出海的背景之下,中国进出口产业有望实现进一步突破。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商务部于2021年11月18日印发《“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引导市场主体行为,积极扩大进口、优化出口,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为此,在通用技术集团及通用技术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简称“通用技术国际公司”)大力支持下,中国车辆进出口有限公司(简称“通用技术中国车辆”)作为主业聚焦车辆进出口的央企决意顺应汽车产业从机械化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的演变趋势,致力打造具有特色优势的国际化一流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集成服务商。

2023年3月10日,中国汽车进出口高峰论坛在北京顺利举办。本次论坛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与通用技术国际公司主办,通用技术中国车辆承办,主题为“畅通双循环·激活新动能”,旨在助力业界对中国汽车贸易发展形成更客观、更全面的认识,对未来发展潜力和发展前景更加充满信心,从而凝聚更多共识,形成更大合力,推动汽车贸易规模快速扩大、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为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

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相关领导、汽车主机厂、汽车贸易经销企业、金融机构,物流企业、媒体嘉宾共650余人齐聚一堂,为中国汽车进出口事业进言献策,见证中国汽车从“引进来”到“走出去”的历史性跨越,助力更多中国品牌逐鹿全球汽车市场。

宏观经济政策深度解读,趋势分析引领行业发展

在为期一天的论坛里,与会嘉宾各抒己见、集思广益,从宏观经济、市场环境、政策落地、企业海外战略布局等的方面对中国汽车进出口市场发展进行了深刻的分析和洞察。

通用技术国际公司总经理高瞻在开幕致辞中表示:“在通用技术集团领导正确领导及大力支持下,通用技术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作为主业涵盖全球车辆业务的中央企业,有责任、有担当助力汽车行业贸易高质量发展。因此,通用技术国际公司携手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中国汽车进出口高峰论坛,搭建一个“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的汽车产业国际开放的交流平台,致力于打造四高: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服务、高层次交流和高效率连通的具有重大影响力和前瞻性的行业峰会。”

作为此次论坛的另一主办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肖政三在致辞中表示,如何更好地把握发展机遇,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资源联动效应,不仅是行业企业共享全球合作机遇、优化产能结构的时代所需,也是举办中国汽车进出口高峰论坛的目的所在。他强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愿意同产业链各方一道,在汽车进出口发展的重点领域作出积极努力,为行业提供国际贸易政策解读、市场信息发布、目的地资源对接等赋能服务,推动汽车国际物流与服务体系的新进展,助力二手车出口形成提质增效的新格局。

为了帮助企业洞悉政策导向,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本届高峰论坛设置“宏观篇”“行业篇”环节。特邀海南省商务厅李勰副厅长分享“自贸港汽车政策解读及发展机遇”热点话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原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处长)伍戈先生从经济角度对宏观经济和汽车产业进行了深度分析。国家信息中心徐长明副主任则通过详实的数据以及深入浅出的分析,带领参会嘉宾共同回望全球及中国汽车市场现状,研判未来行业趋势。

最后,本届高峰论坛还重磅发布了《中国汽车进出口行业发展报告》,对2022年中国汽车进出口情况进行权威解析,对关乎产业快速发展的问题予以分析,并对2023年进出口形势提出展望。

聚焦汽车进出口产业发展,专家纷纷建言献策

进出口业务的发展离不开主机厂的主动出击,来自长城、江淮等传统主流车企的领导在论坛中纷纷发表了各自的观点。

其中,长城汽车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烜先生表示,绿智潮玩嗨世界!通过不断践行卓越的国际化理念与高级玩法,作为特色鲜明、功底扎实的国际化业务领先车企,长城汽车在全球落地、国际传播、研发布局等领域不断推陈出新,夯实了面向未来、潜力巨大的国际出行科技企业的基础。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国际公司总经理助理曾浪先生则为本届高峰论坛带来了《江淮皮卡海外业务发展汇报》的深度分享。中国品牌皮卡产品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在皮卡乘用化、智能化、新能源化引领潮流,越来越多的高端产品正在走向全球,与丰田、福特等国际大品牌直接竞争。

加速汽车产业交互,助力中国制造出海,离不开全产业链协力前行。本届高峰论坛上,澳大利亚、欧盟、德国、意大利汽车经销商协会通过视频的方式分享了各自所在国家地区汽车市场、中国汽车品牌销售情况以及电动汽车发展情况等重要资讯。中信银行国际部资深产品经理张啸晨先生、北京长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国际事业部孟庆文总经理分别代表参会金融机构、物流企业向大会作了干货满满的演讲分享,并带来了汽车全产业链跨境金融和物流服务方案。

下午分论坛的圆桌会议环节,来自水滴汽车、广东好车以及通用技术中国车辆等公司的相关领导就“新能源汽车海外市场布局与发展”及“当前中国汽车出口的痛点与突破”展开了热烈讨论。

其中,通用技术中国车辆国际业务事业部海外市场副总监吴亚瑜女士表示,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的双重考验,以及海运成本增加、芯片短缺、供应链不畅等不利影响,海外仓作为新型外贸模式,在降本增效、畅通外贸供应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通用技术中国车辆正在加快重点市场海外仓布局,完善全球服务网络,致力于打造中国汽车品牌的金融、物流、仓储、销售、售后渠道,勇敢迎接新业态下的机遇与挑战。水滴汽车CEO武卫强先生、广东好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廖智勇先生引领与会嘉宾讨论了新能源汽车、二手车业务相关话题。

搭建中国汽车出口国际营销服务平台,为中国汽车出口持续赋能

作为最早拥有进口汽车经营权的企业,通用技术中国车辆成立于上世纪80年代,在国际汽车贸易、汽车品牌经销和特种装备采购等领域具有重要领先地位。

在国际汽车业务方面,通用技术中国车辆积极响应“中哈产能合作”倡议,2019年联合江淮汽车投资控股哈萨克阿鲁尔集团。截止到目前,在阿鲁尔集团经销组装的汽车品牌有十数个,其所推广的经销-组装一体化模式也让阿鲁尔集团在短时间内坐稳了哈国汽车工业集团的头把交椅。同时,通用技术中国车辆在欧洲、南美、中东、中亚推出的海外仓业务,因为能够有效帮助车企优化物流环节、缓解金融压力、加快海外市场扩展,而深受业界好评。

得益于公司强大的国际关系和渠道整合、仓储能力,以及阿鲁尔集团国际产能合作平台的启示,通用技术中国车辆携手行业内领军企业于2023年中国汽车进出口高峰论坛共同启动了中国汽车出口国际营销服务平台,为中国汽车出口持续赋能。

中国汽车出口国际营销服务平台可以为平台内的企业提供包括国别政策解读、行业市场分析、产品引入和营销方案设计、资金融通和金融支持、KD件出口、整车生产、出口报关、物流、国内外仓储服务、销售、售后等全链条菜单式服务,从多个方面助力平台企业产品“走出去”,为中国汽车出口事业迈向新台阶贡献力量。

中国汽车出口国际营销服务平台还将深化从服务型平台向产业型平台转型,联合平台内企业共同在目标国别地区开展全方位国际产能合作,为平台业务持续赋能和输血。通过中国汽车出口国际营销服务平台,通用技术中国车辆将携手中国车企抱团出海,开创中国汽车出口的新模式,落实国家“走出去”战略,打响中国汽车品牌。

未来,通用技术中国车辆将整合集团资源,通过不断建设优化中国汽车出口国际营销服务平台,推动汽车贸易规模快速扩大、质量效益持续提升,为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为通用技术国际公司和通用技术中国车辆品牌推广作出新贡献,同时助力更多中国品牌“加速出海”。

走得出去,才能站得起来,才能成为真正的汽车强国。“让中国汽车走向世界”已经成为所有中国汽车人共同努力的方向,近年来中国车企在海外建厂、设立研究中心、开设品牌展厅,已经让世界看到了中国汽车正在坚定地从消费大国向产业的强国迈进。(活动方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