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胡润中国500强出炉 台积电超越腾讯夺榜首

发布时间:2023-01-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胡润研究院1月13日发布《2022胡润中国500强》(Hurun China 500 Most Valuable Private Companies 2022),列出了中国500强非国有企业,按照企业市值或估值进行排名。上市公司市值按照2022年11月15日的收盘价计算,非上市公司估值参考同行业上市公司或根据最新一轮融资情况进行估算。

《2022胡润中国500强》上榜门槛比上一年下降40亿元,即13%,至280亿元。500强企业总价值比上一年下降15万亿,即23%,至51万亿元。平均价值比上一年下降280亿元,至1,020亿元。182家上榜企业的价值比上一年有所增长,包括99家新上榜企业;8家企业的价值和上一年一样;312家企业的价值有所下降。57%是B2B企业,43%直接面向消费者。76%提供实体产品,24%提供软件或服务。500强企业平均年龄27岁,相当于平均成立于1995年。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胡润中国500强企业是中国经济的支柱。这500家企业的年销售额加起来达到27万亿,接近中国一年GDP的四分之一,拥有1,300万名员工。如果你想了解中国经济的发展情况,了解胡润中国500强,中国最具价值的公司背后的故事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今年胡润中国500强企业的总价值为51万亿,比去年下降23%,但仍比三年前增长了四成。这51万亿相当于上交所上市公司总市值。500强上榜门槛为280亿,比去年下降13%,但仍然是三年前的2倍。”

“价值或许是衡量一家公司经济实力的最佳方式,因为价值不仅考虑了公司当前的业绩,还考虑了公司未来的潜力。通过这个榜单我们可以了解投资者和股民所认为的未来十年能创造利润最多的企业。胡润中国500强企业总价值51万亿,可以理解为投资者和股民认为这些企业将在十年内创造51万亿的利润。与胡润世界500强相比,这51万亿相当于世界四大企业苹果、微软、Alphabet和亚马逊的价值总和,也就是说,投资者和股民认为世界四大企业和中国500强企业将在十年内创造的利润是相当的。”

“疫情这三年,胡润中国500强企业发生巨大变化,都有50%三年前的中国500强企业已经被淘汰。企业必须要聚焦价值创造,才能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中立于不败之地。与2019年的榜单相比,医疗健康行业比较稳健,能源、半导体行业上升较快,房地产从第一名降至第十名,零售、传媒娱乐从第六、第七名降至十名以外。”

“从新上榜企业和落榜企业可以看出中国经济走向的新变化。新上榜企业最多的行业是半导体、医药和电子元件,落榜企业最多的行业是生物医药、医药零售和房地产。”

“‘强’不代表‘大’,胡润中国500强企业去年营收涨了13%,员工数量也涨了200万人,但价值却下降了23%。很多胡润中国500强最具价值的企业销售额、员工数量都低得惊人。有16家胡润中国500强企业年销售额不到10亿元,例如生物医药公司神州细胞,去年销售额‘只有’1.3亿,价值却接近400亿。有3家胡润中国500强企业员工数量只有200人左右,分别是价值近500亿的光伏逆变器公司昱能科技、价值300多亿的药华医药,以及价值近300亿的军用隐身材料公司华秦科技。”

“以价值(强)排名的胡润中国500强中,超过一半的公司年营收不到以营收(大)排名的《财富》中国500强的营收门槛(228亿),近六成的公司年营收不到全国工商联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营收门槛(264亿)。”

“我们的500强系列榜单不包含国有企业,所以中国价值最高的国有上市公司,价值2万亿的贵州茅台不在榜单上。中国有230家国有上市公司能达到我们中国500强280亿的入榜门槛,如果加上国有非上市公司,比如国家电网和全国的城投等企业,那就多得多了。”

比亚迪新进前十。京东集团退出前十,排在第12位。前十名总价值占全榜单26%,为13.4万亿元,比去年前十名的总价值降低了5.6万亿元。总部位于深圳的企业最多,有4家,其次是北京和杭州,各有2家。

从价值上涨的数额来看,过去一年增长最多的是希音、联影医疗和OPPO。从价值上涨的比例来看,涨幅最大的是联影医疗和希音。

从价值下降的数额来看,过去一年下降最多的是腾讯控股、阿里巴巴、台积电和字节跳动。20%上一年榜单上的企业今年落榜,包括泡泡玛特、融创等。

500强企业2021年营业收入共计27万亿元,比去年多3万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年营收540亿元,比去年多30亿元。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