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波公司屹立浦江60载,投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2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2022年5月8日,中波轮船股份公司“皮莱茨基”轮满载中国出口摩洛哥疫苗厂项目货驶离上海罗泾码头开启首航。)

中波轮船股份公司(简称中波公司)是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航运部的波方总经理罗曼·沃希尼亚(ROMAN WOZNIAK),在接受采访时,特地拿出了“中波海运公司成立25周年”的员工合影。这张黑白照片拍摄于1976年,拍摄地外滩18号春江大楼的一层大厅,中波双方员工及波方员工家属们济济一堂。

2022年是公司成立71周年,也是公司从天津搬迁至上海60年。从1951年4条旧船起家,公司船队规模已经超过30艘、总运力超过100万载重吨、航线遍及全球主要港口,是世界重大件设备货专业化运输的领先企业。近年来,中波公司积极投身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

公司遵循“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在以“远东-欧洲”和“远东-美湾”准班轮航线的已有服务基础上,2019年下半年新开辟“红海+黑海”航线,先后将航线服务延伸拓展至波斯湾、东非、黑海和东南亚等地区。公司还抢抓全球清洁能源发展热点,揽取风电货源,2022年上半年共发运风电设备98万计费吨。

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绝无仅有的管理模式

成立于1951年6月15日的中波公司,是中国、波兰两国以平权合股形式创办的新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是新中国远洋事业的开拓者。

中方股东为中国交通运输部,波方股东为波兰基础设施部,两国各占50%股份,中波双方在公司的权利机构、经营管理机构中,“责、权、利”完全对等。总公司和分公司的主要业务部门、关键部室都设有双方管理人员。这种完全对等模式在其他中外合资企业中绝无仅有。

上海坚持不懈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深化自贸试验区贸易投资便利化改革创新,全面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给予中波公司这样的市场主体,新的发展空间和新的市场机遇。

中波公司近年来牢牢抓住机遇,主动对接地域发展趋势,通过“航运+物流”延伸服务链,取得新进展。在罗曼眼中,正是中波员工的团队精神和71年历史的宝贵积淀,产生了这美好的结果。

71年发展又有新进展,得益于长三角产业集群

立足上海、积极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中波公司,还深切感受到产业集群的力量,并从中受益。

中波公司拥有一支船龄年轻、结构合理、性能卓越、节能环保的世界一流多用途重吊船队,航线遍布全球主要港口,其船队结构持续更新升级。今年6月15日,中波公司成立71周年之际,有2件喜事。中波公司订造的世界最大载重吨多用途重吊船“永興”轮命名交接、中波国际物流(嘉兴)有限公司全自动化立体货架仓库建成开仓。这2件事,既是生日的献礼,也是近年来中波公司奋力续写友好合作新篇章的精彩写照。

(2022年6月15日命名交接的中波公司62000载重吨多用途重吊新船“永興”轮)

2021年12月至2022年6月,中波公司在中国长江三角洲的造船厂,共迎接了4艘62000载重吨多用途重吊船。随着“永興”轮的交接,中波公司船队规模达到31艘,共计109万载重吨,稳居世界多用途重吊船领域前列。

支撑这些新作为的背后,是整个上海乃至整个长江三角洲区域对航运物流相关产业的集群效应,包括但不限于造船、物流、仓储、货代、报关、物料供应等等。“我们的主业是航运,我们现在也积极谋求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罗曼(ROMAN WOZNIAK)觉得,“任何对我们发展有利的,我们都会考虑。我们希望与上海各界产生更多的合作。”

交流文化也是情谊,助力上海收获更大荣光

2021年,中波公司波方总经理马切依·温皮茨基(Maciej LEPICKI),作为唯一的航运界代表,获颁当年的上海市“白玉兰纪念奖”。

中波公司的波兰分公司,设于波兰滨海省的格丁尼亚市。滨海省与上海,1985年7月4日结为友好城市。滨海省是波兰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格丁尼亚市是重要的港口城市,被称为波兰“通往世界的窗口”。罗曼介绍,中波公司在滨海省,一直是航运业里的最大公司之一,双方员工都有自豪感。

(中波公司航运部的波国方总经理罗曼•沃希尼亚)

中波的文化交融,在中波公司有很好的体现。“今天(6月24日),当我们进行这次采访的时候,是波兰海运业的重要日子——圣约翰日(或仲夏日),通常是海洋日的开始。”罗曼介绍,“主要的庆祝活动通常在格丁尼亚举行。”罗曼很高兴这次采访能被安排在这样切题的日子。

他也饶有兴致地介绍自己的航运从业生涯,“我年轻时,先是在格但斯克著名的造船学院Conradium接受教育,后来又在波兰格丁尼亚和索波特的海事大学接受教育。”之后,罗曼从船员干起,一直为波兰远洋公司效力,后来负责该公司中东市场。结束了波兰远洋公司负责人的工作后,他到中波公司担任航运部波方总经理。他越来越喜欢上海,希望上海能够在国际航运和海事商务活动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收获更大荣光。(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投资上海》杂志)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