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推进全球一流“设计之都”建设上海倡议发布

发布时间:2022-09-16 来源:中国网商务频道 作者:梁长玉 责任编辑:常玉

梁长玉报道 2022年9月15日,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支持下,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工作办公室承办的2022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峰会在上海黄浦滨江船舶馆成功举办。

上海市副市长张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助理总干事埃内斯托·拉米雷斯、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长秦昌威、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以及政府部门、海内外创意城市、行业协会、专业媒体等方面的业界代表,通过线上及线下的方式出席本次峰会。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UCCN)成立于2004年10月,分为设计、手工艺与民间艺术、音乐、电影、媒体艺术、文学、美食7个主题,致力于发挥全球创意产业对经济和社会的推动作用。目前,共有来自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95个城市加入该网络,其中设计之都涵盖29个国家43个城市。世界上各设计之都在推进城市经济、文化和可持续发展上成果斐然,积累了丰富工作经验。

2010年,上海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被授予“设计之都”称号。十二年来,上海通过制定规划和政策,搭建平台和载体,吸引人才和企业,推广设计理念和创新产品,不断推动世界一流设计之都的建设;与海内外多个不同领域的创意城市建立友好关系,合作开展大量创意活动,促进创意城市网络的持续繁荣。创意设计已成为上海城市发展的重要内核,在赋能产业升级,提升生活品质,服务城市发展,带动新型消费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为了构建开放、融合、共生的创意设计合作体系,推动设计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民众高品质生活、城市高效能治理,勾勒“共聚智慧、共建平台、共享机遇、共创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愿景,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组委会在峰会上发起“共同推进全球一流‘设计之都’建设上海倡议”。

本次峰会以“设计政策的影响:挑战与创新”为主题,旨在增进创意城市间友好关系,搭建创意城市建设经验分享平台,提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知名度与影响力。特别邀请近十位来自欧洲,亚洲,美洲、非洲等在设计领域具有影响力,设计之都建设成果显著的城市市长,政府官员,及设计之都推进机构负责人,分享通过政府制定设计政策来推动创新发展,用设计来改变城市的经济文化现状,制定应对时代挑战的成功的解决方案,共同探讨政府的角色,政策的影响,创意城市国际合作等如何赋能城市创意设计的发展。

附《共同推进全球一流“设计之都”建设上海倡议》全文:

为了构建开放、融合、共生的创意设计合作体系,推动设计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民众高品质生活、城市高效能治理,勾勒“共聚智慧、共建平台、共享机遇、共创未来”的可持续发展愿景,在上海举办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之际,我们,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组委会,践行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立初衷,总结上海“设计之都”建设经验,联合国内外设计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产业界同仁,发起“共同推进全球一流‘设计之都’建设上海倡议”,内容如下:

一、以设计赋能产业创新发展。将设计作为引领创新的关键要素,融入产业发展各大领域和各个环节,推动设计与人工智能、5G、数字孪生等新兴技术互促共进,实现更有效率、更具价值的创造,打造可持续、高质量的产业发展模式。

二、以设计塑造城市活力空间。注重人与自然、人与社会和谐共生,以设计推动城市建设和更新,构建生产、生活、生态相互融合,功能、形态、环境相互促进的城市空间,探索与定义未来城市原型。

三、以设计优化城市公共服务。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充分运用设计工具和方法,从用户视角出发优化服务流程,提升城市政务、交通、养老、医疗、教育、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能级。

四、以设计点亮民众美好生活。通过设计创造基于未来生活形态的产品与服务,引领时尚、潮流、绿色、健康、智能和个性化消费趋势,不断丰富和拓展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增进民生福祉。

五、以设计共同铸造城市品牌。在设计作品中贯穿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以设计力量提升城市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建设开放包容的设计创新型城市。

各位朋友,设计无界、相融共生,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打造更具创新活力的“设计之都”,共同迎接设计赋能的美好未来!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