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安阳县:秋收正当时 绘就美丽乡村好“丰”景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2022年9月21日,在河南省安阳市安阳县(示范区)瓦店乡高标准农田里,沿着田埂边走边看,田里的玉米普遍长势良好、果实丰满,连片的玉米呈现出一派生机勃勃、硕果累累的喜人景象。

群众在翻晒玉米 张萌摄

为保证秋收秋种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安阳县(示范区)采取有效措施,早行动、早部署,协调秋收期间的各项工作,组织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进行现场指导,为玉米“把脉”,开出“药方”,并通过微信群、乡村大喇叭、发放资料等方式广泛宣传有关秋收技术知识,做好农业技术指导,力争增产增收。

崔家桥镇从玉米秸秆和玉米皮集中收集、集中清运、禁止焚烧等方面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监督管理,统筹环境保护和秋收秋种,组织农机合作社技术人员检查秋收秋种农机具设备安全,深入开展农资市场执法检查,净化农资环境,做好种子、肥料、农药的需求预测,确保农资供应。

崔家桥镇包村干部和各村“两委”成立了秋收志愿服务队,对困难家庭、家中劳力外出务工的群众结对帮扶,在秋季作物收获前积极组织各村开展田间路整修工作,解决村民下地难、粮食运输道路不畅等问题,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秋收工作保驾护航,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秋收难题。

“高标准农田建成以后,无论天气情况、地里病虫害情况,哪里该施肥了,哪里缺水了,打开手机一目了然。”在安阳县(示范区)广润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瓦店乡西路村村民张永庆一边使用手机APP一键完成农田喷头浇灌,一边激动地说,“现在真是赶上好时候了,作为新时代的农民,种地更有盼头了。”

国网安阳县供电公司在广润坡高标准农田对农业用电设施进行巡查 任燕摄

2022年4月初,安阳县(示范区)广润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配套电力工程已全部竣工,共新增14个配电台区。据国网安阳县供电公司总经理韩红峰介绍,该工程满足了760亩自动伸缩式喷灌设施、948亩固定式喷灌设施、1126亩盘卷桁架式喷灌设施等农业灌溉设施的用电需求。

站在田间,眼看又是一个丰收年。不仅农民高兴,安阳县(示范区)农机中心主任张新奇和农业技术人员也是喜不自禁。“秋收开始前,农机中心、各乡镇农机人员重点对各乡镇的秋粮种植面积、成熟时间、收获时间、耕种时间和机具保有量、技术状况、分布及物质准备情况等进行全面摸底调查,指导帮助农民检修、调试、保养机车。”张新奇说。

安阳县(示范区)农机中心加强“三秋”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印制了《玉米联合收割机使用维护安全警句》等宣传资料1万余份,开展电话预约等服务形式对玉米联合收割机、拖拉机年度检验进行上门服务,共检车64台,免费发放跨区作业证120张,为新购农业机械注册登记119辆。

“为保证驾驶员供应充足,安阳县(示范区)农机中心除保持原有每周四的农机驾驶员考试外,新增‘星期六考场’,目前,参加考试人员31人次,通过23人次。”张新奇说。

安阳县玉米籽粒机械化收获 马新利摄

安阳县(示范区)积极推广应用手机App、人脸识别、补贴机具二维码管理和物联网监控等技术,加快推进补贴全流程线上办理,加快补贴资金兑付,严格明确申请、审核和资金兑付时限。截至2022年9月21日,安阳县(示范区)已办理各类补贴机具649台,使用补贴资金1148.0909万元,受益农户408户,全年资金基本使用完毕,并通过一卡通形式发放到位。

下一步,安阳县(示范区)将加强沟通协调,对重要时段、重点区域加密气象和病虫灾害监测预警,为夺取全年农业大丰收保驾护航。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