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钢龙钢公司:浇灌“小计小改”种子 开出降本增效遍地花

发布时间:2022-09-2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三季度,陕钢龙钢公司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在提质增效上狠下功夫再发力,举全员之力,凝全员智慧,开动脑筋、潜心钻研,积极实施小计小改,让降本增效之花朵朵盛开。

制作水箱降油温,助力设备安全顺行

在炼钢废钢新跨,撕包机主要作为撕废钢压块的设备,其对于检验废钢质量的优劣发挥着重要作用。八月份以来,由于气温的升高,加之撕包机的工作特殊性,撕包机油温持续升高,频繁出现油管破裂漏油现象,并导致废钢质量检验不能正常进行。针对这一问题,该单位技术人员,通过现场勘察、讨论及共同验证,决定在撕包机油箱旁边制作水箱,水流通过油管外壁,达到用循环水进行降温的作用。经过废钢区域和维修人员的共同协作,三天后冷却水箱建成,试运行后效果良好。此举实施后,油管寿命延长,人员劳动强度减小,经估算,年可创效5万余元。同时,面对这次设备小改,操作工郭凯兴高采烈地说道:“撕包机能够正常运行,我再也不会为检验废钢质量而犯愁了”。

智加联锁节电耗,成本降低设备延寿两兼得

“现在,我们只要皮带停机了,风机就会自动降转速,这种联锁真的太好了”,前不久,原料作业区上料区域班长张浩针对新增加的皮带与风机联锁装置啧啧称赞道。原来,上料老区的皮带与除尘风机一直没有联锁,风机也没有变频设施。皮带停止上料后,风机依然高速运转。针对这一问题,区域安全员积极与电仪人员沟通商讨,首先恢复除尘风机变频设施,其次完善皮带与风机的联锁。此举实施后,不仅保证了上料人员在严格执行“峰平谷”用电规定过程中的高效性,同时进一步延长了除尘风机的运行寿命,并根据每天节约用电时间统计,年可节约电费15万余元。

巧加斜板挡落灰,促安全降劳动强度双不误

“这个斜板加得好,我们清理卫生好清理多了,而且我们的安全也有了保障”。近期,原料作业区上料老区员工老韦遇人总是眉开眼笑的说道。原来,在老区上料一号皮带机尾走廊处,有一台棱,每班上完料后,皮带上的粘灰顺着台棱会落入机尾夹缝,人员在清理夹缝中的落灰时,由于地点狭窄,清理难度大,劳动强度大,而且也不安全。面对此难点问题,上料区域采纳了岗位员工的“金点子”要求,在废钢跨寻找了一块1.5*1.2m的废旧钢板,斜搭在皮带走廊台棱与地面之间,并加以焊固,形成70度左右斜面,落灰顺着斜面落入机尾两边,从而便于人员清理现场卫生,既减轻了人员的劳动强度,又为安全作业奠定了坚实的保障。(贾燕妮)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