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第二届科技馆辅导员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2-09-2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9月21日,由福建省科协主办、省科技馆承办的福建省第二届科技馆辅导员大赛在省科技馆圆满落幕。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林学理出席颁奖仪式并致辞。中国科技馆研究员朱幼文作为评委代表对大赛进行总结点评。

林学理表示,科技馆的核心业务是展教,加快推进福建省现代科技馆体系建设,需要补齐人才队伍短板,培育一支全面发展、文理兼修、素质优良的科技辅导员队伍。希望广大科技馆辅导员、科技志愿者能够从本次大赛中汲取经验、锻炼本领,不断提升自我;也希望各科普场馆进一步密切与同行的交流合作,推动全省科技馆体系工作的创新发展再上新台阶。

朱幼文指出,本届大赛是一场具有较高水平的专业比赛,也揭示了未来科技馆辅导员工作的发展方向。科技馆辅导员不仅要具备扎实的讲解功底,还要能够基于展品设计体验式、探究式的教育活动。“名馆”需要“名师”,希望各科普场馆能以本届大赛为契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让科技馆事业更加蓬勃发展。

本届大赛设展品辅导赛和科学表演赛两大项目,各项赛制均对标全国赛最新要求,并首次设置“科技志愿者组”赛道。比赛聚焦科技馆核心业务,重点考察选手基本功和综合素质,以及团队的科学表演开发、演示和辅导能力。

来自全省9家科技馆、4家省科技馆分馆及1所高校的30位个人赛选手和16个科学表演项目参加了本次比赛。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决出展品辅导类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科学表演类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4个,以及优秀组织奖5个。

在展品辅导赛中,来自福建省科技馆的刘宬琰、陈德铭分别带来讲解项目《VR吊桥》《磁阻尼》,并在“主题串联辅导”环节中沉着应对,创新设计辅导思路,最终以优秀的讲解辅导能力和较高的现场表现水平获得“科技辅导员组”一等奖。泉州市科技馆的胡彬带来的单件展品辅导《声音的形状》语言精炼、条理清晰,展示出科技志愿者的专业水准和良好风采,斩获“科技志愿者组”一等奖。三位获奖者同时荣获“福建省金牌科技辅导员”“福建省金牌科技志愿者”称号。

科学表演赛中,三明市科技馆的《魅力科学课堂——无处不在的大气压强》节目利用生活中的常见道具,展现“隔空吸奶”“真空小盆”等趣味实验现象,深入浅出地向观众阐释大气压强知识;厦门科技馆的《为“我”而战》节目,采用诙谐幽默的舞台剧形式科普人体免疫系统相关知识,将科学性、艺术性与趣味性完美结合。两项节目分获“科学实验类”和“其他科学表演”类一等奖。

颁奖仪式现场

展品辅导赛单件展品辅导比赛现场

科学表演赛其他科学表演类比赛现场

福建省科技馆辅导员大赛始办于2019年,是福建省科技馆行业最具权威性的技能大赛。大赛搭建了全省科技场馆交流共享平台,致力于锤炼我省科技馆体系优秀辅导员队伍,提升全省科技馆服务能力,推动我省科技馆行业高质量发展。(主办方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