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贸发局与上海加强“友城”合作

发布时间:2021-10-21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梁长玉

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很多人会对这个名称一脸茫然。但是提到巴塞罗那,很多人会说自己知道,1992年在那里举办过第25届奥运会。“加泰罗尼亚是西班牙的17个自治区之一,行政级别上等同于中国的省。巴塞罗那,就是加泰罗尼亚的省会城市。”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贸易发展局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薛韬文,上海人,在代表处工作8年她指出,巴塞罗那和上海是友好城市,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贸易发展局和上海各界务实合作,卓有成效地促进了经贸文化交流。

对华投资占西班牙总量的1/3

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以下简称,加区)位于西班牙的东北部,与法国和安道尔接壤。人口约770万,GDP约2560亿欧元,GDP占西班牙总量的近20%。加区是西班牙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主要的产业包括:移动通信、生命科学、港口物流、化工、汽车包括零配件、智能网联车和新能源电动车等。

文化和旅游也很发达。加区拥有丰富的自然遗产和人文历史,首府巴塞罗那是地中海重要的旅游城市之一。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大名鼎鼎。加区最具传统特色的民俗节庆活动----叠人塔,历史悠久、举世闻名。

“贸发局是加区政府设立的专门为促进本区企业国际化发展以及吸引海外投资的政府性质的贸易发展促进机构。我们的主要职能,与中国的投促机构或贸促会类似。”薛韬文着重介绍了加区贸发局及上海代表处的情况。“加区占到整个西班牙对华投资的1/3。加区贸发局很早就来中国布局,先是上世纪80年代,在香港设点,然后上世纪90年代在北京设点,上海代表处是2006年设立。”

创新促进投资贸易

加区有不少知名企业投资了上海。西班牙是农业大国,出产葡萄酒、橄榄油,一家名为乐丝的企业,已在上海20年,深耕中国市场。

Roca乐家卫浴是全球十大卫浴洁具品牌,1990年进入中国市场,不仅销售卫浴产品,还热心艺术,在上海徐家汇开设了艺术廊,这是一笔大投资。

还有一家生物医药企业---基立福,是用于治疗罕见和慢性疾病的血浆衍生药物的全球前三大生产商之一。它2010年在上海开设办事处,2013年升级为中国分公司。它2018年入股上海莱士血液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美国企业1988年与上海市血液中心血制品输血器材经营公司合资成立的,是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的血液制品大型生产企业,主要产品包括人血白蛋白、静注人免疫球蛋白。

上海伊狄达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母公司Applus+Idiada,是全球领先的服务汽车厂商的企业,提供设计、试验、工程及认证服务。这家企业,Applus+集团占股80%,加泰罗尼亚政府占股20%。2020年11月19日,上海市市长龚正颁发了“跨国公司地区总部”的认定证书。

加区贸发局上海代表处,致力于促进这种投资贸易。“代表处主要做三方面工作。”薛韬文介绍,第一是帮助加区企业国际化,在加区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时,帮助其寻找合作伙伴、市场推广、企业落地等;第二是吸引中方投资,向中国企业介绍加区的优势产业,为有意开拓欧洲市场的中国企业,提供加区政府方面的帮助;第三是创新,在欧盟框架下,达成双方的技术合作项目。

加区贸发局上海代表处,自身也在创新。这里大约有10多人,其中,薛韬文和团队成员,还有一些在这里孵化的加区企业。代表处有孵化器的功能,加区企业来到上海,试水市场时,可以在代表处里办公,获得代表处的帮扶。

加区企业在上海能找到多个合作点

“我是代表处的第二任首席代表,我在这边已经8年了。”薛韬文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她的团队成员,目前都是中国员工。“作为一个上海人,肯定是对上海非常有感情。”薛韬文说,她和团队成员,不仅是加区和企业在上海的推广大使,也是上海面向加区的推广大使,“我觉得我们比较能够找到双方的沟通点。比如,加区人士来上海,我们会带他们品尝上海的生煎馒头、小笼包,会带他们感受上海的特色,我们促进双方的交流融合。”

2001年11月,上海与巴塞罗那正式成为友好城市关系,双方今年将共迎20周年的大庆。“可能今年的进博会里,会举行一次双方的高级别对话。”薛韬文还设想,以上海与巴塞罗那的友城这一主题,召开一次研讨会,可以是线上形式,邀请加区在上海的知名企业的高管,用加泰罗尼亚语,与加区的本地企业交流,由这些高管讲述自己眼中的上海。

“上海的营商环境是毋庸置疑的,上海非常国际化,海纳百川,我们在这里深深地感受到上海投促机构和政府方面的合作支持,包括政策上和项目执行上。”薛韬文回忆了2个细节: 2019年世界移动大会上海展,协助安排了加区代表团在沪参观洽谈;2020年疫情期间,他们和加区企业又得到了寄来的口罩。

“加区很多企业是中小企业,企业主比较务实,做的事情比较接地气。他们觉得上海跟自己很像,上海各界容易打交道,容易沟通交流、容易合作。”薛韬文表示,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贸易发展局上海代表处,要继续做好桥梁,促进双方的投资。(代表处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