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索菲玛滤清器强壮中国车"心"

发布时间:2021-05-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中国汽车市场2020年受疫情影响,销量下滑10%。但是上海索菲玛汽车滤清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索菲玛”)的业绩却能逆势增长25%。这家1996年成立的具有意大利血脉的公司,一直深耕中国市场,搭准脉搏、把定方向,保持创新能力,给投资上海的外国企业提供了范例。

以前瞻性眼光布局中国市场

先来讲讲一下什么是汽车滤清器?汽车发动机是很精密的机件,进入汽缸的空气,即使有极小的杂质,也会损伤发动机,因此要用滤清器,细密地过滤空气。滤清器是汽车发动机的守护神,它的质量、工作状态,关系着发动机的寿命长短,而且影响发动机的功率。

“我们的滤清器不只是过滤掉空气里杂质,还能提高发动机动力。”上海索菲玛内部人士透露,滤清器里使用特殊纸张/纤维等核心介质,将空气里的杂质捕获住。“我们是过滤领域的全球领导者之一,我们拥有许多专注于过滤应用的技术和人才。”

上海索菲玛是1996年由意大利UFI集团投资1000万美元在上海设立的全资子公司。当时,中国没有太多的汽车品牌,私家车还没兴起,商用车市场也不够活跃,各地以省道、国道为主,少有高速公路,全中国的交通称不上便利,从上海到北京的火车需要行驶30个小时。

但是意大利UFI集团的时任董事长乔基奥·基隆迪先生,有前瞻性眼光、有敏锐直觉和商业头脑,花了不少时间研究中国市场,最后在上海青浦区留步,上海索菲玛成为第一家在青浦区工业园区落址的外企,成为第一家在中国投资滤清器工厂的意大利企业,累计投资了11条最先进的生产线,将先进的空气滤清器技术带入中国。

在中国的成功之道是保持创新

上海索菲玛从上海青浦区5000平方米的工厂开始,到今天多年经营得到了丰厚回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的汽车市场,而上海索菲玛也茁壮成长。目前,上海索菲玛在中国拥有6个工业基地,在华员工数占集团全球的50%,为客户提供的滤清器产品有70%产于中国。公司在全球有3个研发中心,其中一个在上海。

上海索菲玛在中国主要服务长城汽车、吉利沃尔沃、长安、比亚迪、一汽红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沈阳金杯、三菱、南京依维柯等知名汽车厂商以及潍柴动力、上菲红、中国重汽等卡车发动机制造商。

上海索菲玛在中国市场上经营2个滤清器品牌:UFI和索菲玛,基本上采用3种商业模式,一是OEM,根据客户需求,使用UFI或者索菲玛的技术,生产滤清器;二是OES,原装配件供应商,在整机厂的经销商站点更换、维护滤清器;三是独立经营UFI和索菲玛2个滤清器品牌。

“意大利手工制品在全球享有胜誉,我们公司传承了意大利匠心精神,并集结强大的技术创新与扎实的专业功底,三者相辅相成,为客户提供手工定制般的产品与服务。”UFI滤清器集团亚太区首席运营官——西蒙尼•泰泽说,“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太快了,欧洲诞生一个新车型需要经历3年,而在中国只需要1年,因此,上海索菲玛练就了快速响应的本领。”

“我们在中国的成功之道是保持创新。”西蒙尼•泰泽透露,尽管中国汽车市场2020年受疫情影响,销量下滑10%,但是上海索菲玛的业绩却能逆势增长25%,“我们拓展商用车市场,发展重载车客户;我们响应中国的产业导向,在新能源汽车和新的EV/燃料电池技术上,积极研发、取得成绩。”上海索菲玛正在积极开发全新电动汽车热管理系统,使车辆保持在电池运行的最佳效率范围内,并扩大对燃料电池车辆过滤器和薄膜的创新推动,以支持新技术。此外,上海索菲玛计划将其空气过滤技术从汽车抗病毒空调滤清器和其他高效空气滤清器扩展到空调过滤器和空气净化器的生产。公司制定的2021年业绩目标是,将比2020年增长10%。

“本地到本地”扎根上海、共利共赢

西蒙尼•泰泽,是上海索菲玛的老员工。他1979年出生于意大利,自2008年以来,在中国担任业务和财务控制方面不同的管理职务,随后转入经营,积累在供应链、工厂制造和流程工业化方面的专业知识和经验,2015年被任命为UFI集团亚太区运营总监,管理着占集团65%以上总生产力的6家中国和韩国工厂,2020年初被任命为UFI滤清器集团亚太区首席运营官。

西蒙尼•泰泽介绍,公司在今年春节向2/3的员工颁发20年员工忠诚奖,“当今社会,10年在同一家公司是很难相信的,那么20年工作于一家公司更是罕见。”

UFI在中国的口号是"本地到本地",包括,供应链本地化,允许90%以上的产品采购自中国本地,使中国成为UFI的主要生产中心,这在疫情期间大受其利,公司的供应链、运输都没有被中断。

UFI还给予中国员工成长空间和良好的职业规划,比如,上海索菲玛制定了员工发展计划,每年评估员工的职业生涯,做出相应调整。有员工在入职时开玩笑说,我们是意大利企业,会不会派我去意大利培训啊?这些员工没想到,这其实是公司的常规安排。

西蒙尼•泰泽的太太也是上海索菲玛的老员工,负责一个业务部门。夫妻俩早已习惯了上海生活,休息时间逛商店、逛街,与上海市民用普通话和上海话聊几句。

西蒙尼•泰泽表示,无论是UFI对中国对上海的投资,还是他和太太在上海的生活,都是上海良好营商环境的印证,“上海的投资政策好,商业机会多;上海的文化经济环境好,外国人、外来文化在上海能够融入。还有,青浦的发展很快,谁舍得离开呢?”

上海索菲玛已经扩展到上海以外的城市,西蒙尼•泰泽指出,“但我们的心脏和主要运营枢纽仍然放在上海。”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