饿了么、美团涨价,老外也说外卖不便宜

发布时间:2019-03-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周健 责任编辑:常玉

3月8日的《环球时报》转载了美国TechCrunch网站3月7日的一篇文章,原题:在中国,送到家门口的食物不再像以前那么便宜。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看了这篇文章,哑然失笑,“外卖平台和打车平台一样,前期的烧钱、补贴,都是为了获客、培育市场。”梁长玉认为,以美团、饿了么为代表的外卖平台,应该测算过边际效应,它们相信,即使越来越贵,总有一部分用户愿意留下来。

美国TechCrunch网站的这篇文章指出,在中国,食品外卖的一大卖点是价格较低,叫外卖会比去餐厅吃饭,便宜得多。艾媒咨询估计,去年中国外卖市场的交易额达到2400亿元,同比增长18%。用户总数达3.55亿,这意味着如今1/4的中国人都在叫外卖。

但是近几个月来,饿了么和美团——中国最大的两家食品外卖App,其用户发现,订购的食品正在逐渐涨价。据2月20日中国商报报道,年关刚过就上调佣金,外卖平台这一波“流量收割”让商家措不及防,佣金已经从最初的15%调高到了22%。也就是说商家赚100元,就要给平台22元。

不少餐饮店扛不住成本压力,退出了饿了么和美团。也有餐饮店把外卖的菜品都提高价格,把成本转嫁给用户。同时,饿了么和美团对用户的补贴、奖励也越来越少。有人感慨,美团、饿了么纷纷涨价,“2019年,我们就要连外卖也吃不起了?”

网信盾互联网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梁长玉认为,平台型企业都是相同套路,开始都是用烧钱打开市场,不惜提供免费服务,然后取消补贴、提高佣金,力争转入赚钱状态。

“首先,美团和饿了么,现在面临资本寒冬,烧钱行为难以为继;第二,投资人要求这些平台盈利;其次,市场格局基本形成,似乎没有必要对用户继续高额补贴。”他认为,有偿服务、从中渔利,日益成为平台型企业的常态。平台型企业清楚这种转型的代价,并相信终有一部分用户已经形成了对平台的依赖,甘当铁粉。“美团和饿了么,能留存多少用户?活跃度怎么样?即使大数据也很难算得准。这种不确定性,需要美团和饿了么想清楚。”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