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电子科技巨头德国默克公司盛赞营商环境“上海速度”

发布时间:2021-05-13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上海市龚正市长在2021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后五年要加快发展包括先进材料在内的六大重点产业。德国默克公司电子科技业务中国区半导体材料事业部总经理陈天牛,默克电子科技全球企业事务副总裁裴蓓,都很受鼓舞。他俩介绍,默克公司深耕中国市场80余载,见证营商环境的“上海速度”,享受营商环境的“上海温度”,在上海和长三角持续发力,融入和打造中国企业生态圈。

最悠久的医药化工企业之一

德国默克集团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医药化工企业之一和全球知名的家族企业,其历史可追溯到1668年,迄今已有350多年历史。

默克公司是一家充满活力的高科技跨国企业,业务线共有三大类,即,专注于医药健康、生命科学和电子科技三大领域。2019年,默克公司全球总收入超过160亿欧元,在全球60多个国家与地区拥有约5万多余名员工。

德国默克公司电子科技业务中国区半导体材料事业部总经理陈天牛强调,默克公司虽然在上世纪90年代整体上市,但默克家族现在仍然持有七成以上股份,因此,默克公司能够融合上市公司和家族企业的双方优势,在现代公司治理、市场监督激励下,通过长期战略规划和稳定持续经营,来保持基业长青。

中国是默克的重要战略性市场

“默克公司的中国足迹,最早可以追溯至1933年,那一年,公司在上海外滩的和平饭店,设了一间办公室。”陈天牛介绍,默克公司深耕中国市场80余载,三大业务板块目前均在中国落地,并在全国拥有4000余名员工,在北京、上海、香港、无锡、苏州、南通和大连有20多个公司实体。

中国一直以来都是默克公司在全球最重要的战略性、高增长市场。默克的三大业务板块,均在中国市场多年来连续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中国市场是默克公司全球板块中的最大市场。

默克电子科技的业务定位是“公司背后的公司,推动数字化世界蓬勃向前。”全球目前有近60亿部在用智能手机,几乎每一部手机都或多或少使用到了默克的材料。

默克公司有几句朗朗上口的口号:“在中国为中国”,“给每个中国人带来积极变化。”

陈天牛负责的电子科技旗下的中国区半导体材料业务,为电视机、平板电脑、手机、汽车的整机厂,提供数一数二的解决方案,“闪存、动态存储器、摄像头、无线天线、蓝牙耳机、液晶车窗、车内外的照明、显示面板、烤漆,都需要默克的各类高纯度、高性能、高科技的电子材料。”

发展部署吻合中国产业导向

上海市龚正市长在2021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要强化高端产业引领功能,推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三大先导产业规模倍增,加快发展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生命健康、时尚消费品六大重点产业。

龚正市长对先进材料的点名,令陈天牛、裴蓓很受鼓舞。两人都指出,中国区总部位于上海的默克电子科技,该业务板块的在华发展战略,与中国的产业导向和产业规划极其吻合。

近年来,默克一直在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尤其在电子科技领域,累计在该领域的投资已经达8亿元人民币,主要集中在液晶材料、OLED材料、光刻材料、半导体材料等一系列高科技电子材料领域。

整个默克公司自2014年开始,加大对半导体产业的服务。默克公司电子科技板块,旗下拥有显示科技事业部、外观科技事业部、半导体科技事业部,是全球领先的液晶生产商,也是新兴OLED显示材料领域的佼佼者。默克电子科技板块,2020年并购了慧瞻材料和Intermolecular两家公司,已拥有全行业最完整的半导体材料产品线,并正致力于成为全球电子科技的领军企业。在中国,默克为100多家芯片制造企业,供应着超过150余种材料产品,覆盖其晶圆加工工艺的每一个环节。

重点项目见证“上海速度”

陈天牛、裴蓓,以默克电子科技业务在上海的几次经历,盛赞上海的营商环境。2020年一季度,默克的上海金桥工厂,响应号召,筹备复工复产。公司向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桥镇等各级部门,询问政策,得到了积极支持,成为了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比公司自己的计划,提前了一星期,给全球产业链带来了很大帮助。

“特别值得赞赏的是上海的一站式服务,减少了复杂的申请环节。”陈天牛着重介绍了“默克电子科技中国中心”这个例子。

默克在2020年进博会期间正式宣布,在上海金桥投资1,800万欧元(约1.4亿人民币),建设占地约3300平方米的最新、产品覆盖最广的综合性电子科技中心,该中心主要进行各类电子材料的分析、测试和采样,并重点关注半导体材料和有机发光二极管显示材料,计划于2022年上半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将能够为中国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全面的技术服务和定制的材料解决方案,帮助中国企业在电子市场推陈出新,赋能中国电子信息产业。设立这个中心,见证了“上海速度”,从第一次与政府部门的会见,到项目开业,只用了一年左右的时间,为外资企业项目落地打造了良好的基础。

愿与中国企业一起推动创新

默克公司不断加大对中国市场的投入,近5年来在华投资超过50亿元人民币。“近年来,默克在上海和长三角地区集中发力电子材料领域,已经累计投资8亿元。”陈天牛为此高兴。

未来,默克公司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大在中国市场的投资,尤其在半导体领域。“坚定的本土化战略将让默克能够更切近在中国的客户,更及时地响应,也更快速地跟客户一起推动创新。”陈天牛说,默克公司在中国设有孵化中心、设有1亿元的种子基金,专门支持中国相关产业的初创企业,希望它们长成参天大树。

默克公司很重视进博会,认为进博会是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的独一无二的平台,办出了水平、办出了成效,越办越好。默克公司已经参加了两届,将继续参加2021年的进博会。

默克将积极参与并融入中国未来的数字经济和创新生态,尤其是通过材料创新来助力5G、人工智能、量子计算、物联网等一批新兴数字科技的发展及应用。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