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为日本企业投资上海铺路架桥

发布时间:2021-05-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所长水田贤治,派驻上海的“工龄”已有7年,这是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外派人员的最高记录。“我们办事处高度评价上海的营商环境,要更好地为企业在上海投资起到桥梁作用。”水田贤治以亲身体验,表达了对上海的肯定。

帮助日本企业开拓海外市场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的前身是成立于1958年的日本贸易振兴会,2003年更名为日本贸易振兴机构,迄今已有60年的历史,致力于通过经贸交流连通世界。如果企业正在考虑将日本作为进口源地或者出口市场,或者有意在日本发展业务,这里都将成为起点。在帮助大型企业发展的同时,支持中小企业、涉农企业向海外发展,以及吸引优秀的海外企业到日本投资,也是JETRO义不容辞的责任。

近年来,数字经济的发展尤为引人瞩目,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人工智能和IoT等先进技术、共享服务等全新商业模式正在不断涌现。JETRO在上述领域帮助日本企业融入海外生态系统。据水田贤治介绍, JETRO的工作可以细分成四大块:一是通过支援对日直接投资和初创企业拓展海外业务等举措,助力创造创新;二是促进日本农林水产品/食品的出口;三是支援中坚、中小型等日本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四是通过调查和研究为日本企业的活动和贸易政策等做贡献。

“JETRO最主要的工作,是帮助日本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水田贤治说,JETRO在日本国内拥有48个事务所,在海外拥有75个事务所(数量会有所波动),全部员工大约1800名,其中,派驻海外的人员约700--800名。这些120多个事务所,织成了JETRO的庞大网络。

日企投资规模增长迅速上海办事处规模翻番 

JETRO在中国设有北京、上海、大连、广州、青岛、武汉、成都、香港,8个代表处。上海办事处成立于1985年,是JETRO在中国的第3个办事处。水田贤治在上海积累工作7年,2次派驻上海,亲历了JETRO上海办事处的很多节点性时刻。“1985年,上海的日企不足10家。JETRO上海办事处只有1个日本派来的所长,光杆司令,配了少量的中方雇员。”水田贤治回忆,1998年开始,JETRO上海办事处明显扩大,JETRO上海办事处的日方派驻人员增至7名,中方雇员增至近20名。

水田贤治在2001年就感受到,日本企业对中国、对上海的投资,变得非常活跃,“我每天从早到晚,排满了会客安排,要来上海投资的日本各行业各地区人士,以及已经在上海投资的人士,纷纷找我咨询问题、了解情况、交流意见。”

JETRO上海办事处在上海开展了大量令中日双方共同获益的活动,比如,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日本国家馆,就是JETRO上海办事处承建和运营的,是世博会的热门展馆。2018年第一届进博会,JETRO上海办事处是中国商务部和日本政府的唯一组展机构,成功撑起了进博会的日本馆,“总共有410家日本企业参展,其中的156家是我们组织的。”水田贤治和同事们,付出了很大努力。

日本企业在上海经济中发挥的作用,是很可观的。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从日本到上海的直接投资,有222亿美元,是日本在华投资额的1/5;在沪日资企业的数量,占到中国日企总数的1/3左右。2017年、2018年、2019年,日本对上海的投资,稳定在每年约7亿美元。

日本企业投资首选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 

世界银行把上海、北京列为中国营商环境最好的城市。JETRO上海办事处也认为,上海的营商环境很好。“JETRO总部每年都会在日本企业间调查投资意向。2019年8月到9月,有个日企的实态调查,结果是,准备在上海扩大经营规模的日企,占比43.2%,企业给出的理由是,把业务放在上海,相比放在中国别的地方,能够得到更高的营业额,上海拥有支付能力更强的消费者,他们对高附加值商品的接受度更高。”水田贤治认为,这有利于日本企业在上海研发更高端的产品。而且上海已经建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创的“五大中心”,日本企业可以在上海吸引到高端人才。

“我们上海办事处高度评价上海的营商环境。”水田贤治说,JETRO上海办事处每年向上海提交“优化上海营商环境建议书”,上海也每年组织这方面的座谈会,认真听取日方的建议,双方形成良好互动。

今年1月18日,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召开了第一场外资政企合作圆桌会议(欧洲企业专场);2月23日,上海市副市长宗明召开了第二场政企合作圆桌会议(日资企业专场)。宗明副市长强调,上海高度重视外商投资工作,上海始终是一块充满投资机遇的热土,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外资企业提供更加精准有效的服务。

“宗明副市长的话,我们非常赞同。我方要更好地协同上海市商务委、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在上海起到桥梁作用。”水田贤治指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进博会溢出效应,都有一个基本点:上海是龙头。“日本企业来中国投资,会首选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地区的。”水田贤治看好中日经贸往来的前景,“疫情结束后,两国人员将更加频繁地交流,两国将更加发展双边、多边的经贸关系。”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