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意大利商会在上海传承与创新两国经贸合作

发布时间:2021-05-1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周健

中国意大利商会(CICC)2021年的每个月都排满各项活动。副主席康华特(Valtero Canepa)先生在接受采访时介绍,中国意大利商会作为中意两国政府唯一认可的意大利企业家和专业人士组成的协会,致力于推动意大利企业在华的进一步发展,创新搭建两国经济界的合作交流机制。

愿做意大利在中国的桥梁和纽带

中国意大利商会于1991年成立,是唯一得到意大利经济发展部和中国民政部共同认可的意大利企业家和专业人士组成的商会,其宗旨是促进发展意中双方的企业家、经营者、经济组织之间的商业、工业、文化关系,推动意大利企业在华的国际化、提升意大利制造业在中国的知名度。商会现有6000多会员,在北京、重庆、广州、上海、苏州五个城市设有联络办公室。

“我们的管理层成员大多是志愿者身份,我这个副主席就是兼职的。”康华特介绍,他实际就职于上海博莱特信谊药业有限公司,任总经理,这是一家拥有约400多名员工的中意合资公司,在日常运营方面需要他操心大大小小各种事务。

商会是意大利企业在中国的代言人,为会员提供的服务包括:经济、金融、商业、社会、财政、法律等方方面面,有信息咨询服务,也有研讨会、网络会议、展览会、博览会、商业社交活动、颁奖典礼、晚会、美食节、演唱会、招聘会等形式。有利于发展意中两国经济和文化的活动,商会都愿意积极去推动和参加。

康华特列举了商会2020年的具有代表意义的3个大活动。首先,2020年举办了“中国意大利企业家对话会”,由意大利驻华大使、意大利贸易署与意中200多位企业界人士交流,包括远程视频连线;其次,在上海举办的第22届中国工博会上,第一次组织了意大利国家馆;最后,在第三届进博会期间,商会组织了一批非常高端的意大利品牌,举办了一场直播销售,2小时成交3800万元。

在沪意大利企业与上海共命运

中国意大利商会的会员,涵盖了意大利的主体实业(意大利国有控股和跨国企业)、中小型制造业企业、贸易型企业、咨询公司等。

意大利的红酒、皮鞋、服装等消费品,在中国久负盛誉。但是康华特介绍,这些只是意大利制造的一部分,意大利是欧洲第二大的制造业强国,仅次于德国。意大利在华企业中,占比最高的领域是制造业,“意大利的汽车产业很发达,玛莎拉蒂、法拉利的原产国都是意大利,意大利企业大多以B2B的方式为全球的高端汽车品牌提供供应链。”意大利的食品工业拥有很多著名品牌同时在食品包装机械领域富有经验;意大利还是欧洲的第一大医药制造国。

“意大利在上海的投资企业,已经有各个门类,落户了许多国际品牌。”据康华特介绍,目前意大利的在华、在沪投资企业,总体运营状态良好。以他经营的上海博莱特信谊药业有限公司为例,2013年以来,公司规模已经成倍增长,并计划在未来4—5年里,公司规模再增长4倍。在上海市外国投资促进中心的关心下,这家公司在过去的2年内已经在上海金桥投资9000万元以建造新的在地工厂,并且考虑未来3年将进一步扩大在沪投资。

此外,意大利有全球著名的邮轮产业。2018年11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意大利芬坎蒂尼集团等,正式签订了合作设计建造13.5万总吨Vista级大型豪华邮轮合同,这是中国首次签订的真正意义上的大型邮轮建造合同。目前,双方共同努力,推进邮轮建造。

意大利很多在华、在沪企业处于上下游之间,与上海共命运。2020年疫情发生后,下游客户的生产放缓,导致意大利在华、在沪企业的生产放缓。但是,中国产业链迅速复工复产,意大利在华、在沪企业也迅速恢复到正常状态,尤其是意大利的奢侈品提供商,当中国出境游停滞后,反而是受益者,在中国的销售业绩大幅度增长。

从2020年7月起,中国意大利商会开始了快速的季度调查,收集行业里每个季度的最新商业信息。2020年第三季度的商业信心调查结果是,大多数的意大利在华企业,能够走出疫情的影响,而且它们对2021年有积极的展望。当然,主要依赖产品出口中国以外地区的意大利在华企业,需要给予更多关心,从全球看,需求有变,物流、海运仍然不顺畅。

意大利企业用质量和创新,叠加上海的良好营商环境

“上海一直在挖掘巨大潜力,致力于这个城市成为外国投资的目的地,成为世界级的商业目的地。”康华特认为,意大利企业在上海,获得了丰富的经济机遇,也看到了上海新一轮的改革开放,在进一步改善着营商环境,在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上海在营商环境方面已经做得很好。”

他指出,意大利企业具备两个关键词,质量和创新。这两个完全褒义的关键词,叠加上海的良好营商环境,使得意大利企业在上海如鱼得水。

“质量是体现在细节上的,意大利的制造业、服务业都对细节很执着。意大利的精良品质是对产品的知识和生产技术钻研激情结合的产物;创新则是来自对于客户的需求深度挖掘和了解,是聚焦于实现不断变化的客户需求下的前沿创新。”康华特说,凭借着这样的优势,意大利企业界非常愿意与中国企业界加强交流合作。

在这方面,中国意大利商会将发挥更大作用。商会在2021年已经排满了各种活动,其中,将与上海市合作,举办第一届旨在促进意大利和中国企业之间商业机会的研讨会。还要形成惯例,一届届地办下去。

“我还想提一提‘金熊猫奖’,此奖是为了表彰意大利企业与中国最佳合作成就。”康华特透露,“金熊猫奖”颁奖典礼是意大利在华商业团体一年一度巩固关系的集会,也是一个加强意大利团体与中国合作伙伴互动对话的契机。“金熊猫奖”2021年将是第12届,中国意大利商会希望能有中国企业加入,展现中国企业与意大利企业的良好合作。而这一安排,既是对历届“金熊猫奖”的传承,也是一次创新。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