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Mai小麦:如何让流量平台的观众爱上广告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对以视频网站为代表的流量平台来说,广告依然是大头收入。不过,随着付费习惯的养成和市场培育,国内视频网站的收入组成中,会员费的贡献也当仁不让。根据爱奇艺2020财年Q3财报(未审计)显示,会员服务收入已经占据爱奇艺营收的一半以上,且呈现扩大趋势。

原因在于,广告虽然是很本位的营收模式,但投放效果开始走低,用户对广告的排斥心理愈发强烈。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爆发,信息革命已经带来了超过核弹的冲击力,用户的注意力已经被大大分散。

据LinkedIn中国CEO陆坚透露,数字时代的广告点击率从25年前的44%下降到0.05%。用户与广告的关系发生了转变,用户对广告的兴趣越来越低。随着流量区域饱和,用户平均在单个页面的停留时间只有10秒的时间。这导致互联网获客成本极速攀升。资料显示,2015年互联网广告成本为317元/人,2018年已达631元/人。

陆坚认为,企业要从获取流量转变为获取高质量用户,将原有流量池转为有效流量池,将流量池的价值最大化。这意味着,互联网广告接下来要生存下去,在不断提升效果的同时,也要改变广告与用户的关系。一众创业团队,已经走在了改革互联网广告的路上。

2018年,Joy Tang唐煌带着团队回归中国市场,将品牌升级为“Mai小麦”——一家专注于视觉AI的创业公司,想要通过视觉识别技术与广告行业产生深度捆绑,为流量平台带来创新的广告营收。

Mai小麦的核心产品是深度学习视觉AI,这是团队在海外市场积累多年的成果。此前,Mai小麦发布的图片识别引擎,曾跟纽约、洛杉矶等多个时装周展开官方合作,并成为了eBay的技术提供商。

与很多同类型产品不同,Mai小麦同时具备图片和视频的视觉处理能力,并在现阶段专注于时尚领域。其柔性多物体深度学习视觉AI,能够准确、快速的捕捉画面中出现的服饰、鞋包等时尚产品,并将其与合作的电商平台的SKU进行相似度匹配,然后智能推荐给流量平台的用户。

通过同款搜索按钮或者贴片广告,Mai小麦提供的技术,能够为流量平台的用户打开一个新世界的大门:一边浏览图片或看视频,一边购物。这不仅为用户带来了一种探索工具,还为电商平台带去了客流。这样一来,内容本身就成了一种广告,而用户却乐在其中。

虽然应用场景比较垂直,但Mai小麦的模式解决了大问题:用户不再排斥广告,甚至会爱上广告。目前,Mai小麦接入了微博、爱奇艺两大平台,数据显示点击到购买转化率得到了大幅提升。

相比传统互联网广告千分之几、万分之几的点击通过率,Mai小麦拥有AI加持的创新广告形态无疑是颠覆性的。

这种广告形态,本质上是用户需求的自发导入。互联网业态中比较有代表性的案例是Pinterest推出的Shop The Look以及Lens两个图搜购物产品。用户自发Pin图或者上传图片后,Pinterest的图片识别引擎会自动匹配包含同款或相似商品的图片,并且能够直接链接到电商购买链接。

目前来说,内容与电商之间存在着上述这样一个千亿级的价值洼地。流量平台还未充分挖掘内容潜在的广告价值。因此,Mai小麦在提供视觉AI技术的同时,也充当着内容平台与电商平台之间的效果广告“翻译官”的身份。

对Mai小麦来说,纯粹的技术服务商不是最终理想,而深度参与广告行业游戏规则的制定,才是这家AI公司的最终目的。通过从内容平台“批发”曝光广告,然后向电商平台兜售“效果广告”,在满足两方面对广告计费模式的口味的前提下,Mai小麦在试图从中获利。

当2015年团队在海外起步时,Joy Tang与团队或许没有想到如今的价值洼地。但随着国内内容产业的崛起,用AI去重新定义效果广告成为了现实。

在获得近900万美元融资后,Mai小麦正在加快中国市场的推进速度。让用户重新爱上广告,或许是这家公司对国内互联网业态的最大贡献。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