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金桥开通,中国制造架起友谊彩虹

发布时间:2020-11-18 来源:光明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10月25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Slussen大桥正式通车并举办剪彩仪式。国王古斯塔夫十六世以及女儿维多利亚公主、孙女埃斯特尔公主为大桥剪彩。

古斯塔夫国王在剪彩仪式上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提到,中国制造的金桥将瑞典首都的北部和南部连接起来,它将梅拉伦湖与波罗的海入海口结合在一起,这是历史与未来之间的重要纽带。

国王口中提及的“中国制造”,就是由来自中国最大的桥梁制造商中铁山桥集团制造的Slussen大桥的全部桥梁钢结构。

“金桥”焕发新生机

Slussen大桥,因桥体金色而得名“金桥”,地处斯德哥尔摩市中心,在瑞典第三大湖梅拉伦和波罗的海交汇处。它是一个历史著名的船闸,也是斯德哥尔摩水陆交通汇合点,每天大约有48万人经过这里。Slussen大桥建成后,将代替原来的两座旧桥,成为集铁路、公路、单车和步道于一体的交通主桥。

Slussen大桥已有378年历史,每个世纪重建一次,这是第五代“新Slussen”。该桥是桥隧结合的变截面钢箱梁巨型桥梁,对材料和工艺的要求很高,在桥面中间位置设置了一条下穿线路,大桥有3条行车道,设计桥龄为120年。钢桥结构新颖,桥身富有现代感,与周围建筑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中国山桥制造金桥

Slussen大桥采用国际招标,2017年由三家国际公司参加竞标,其中两家欧洲建筑公司和一家中国公司,即中铁山桥集团有限公司。在激烈的竞争中,中铁山桥成为唯一能达到斯德哥尔摩市政府提出的质量和工期要求的公司,且具有完备的国际质量认证资质和丰富的国际造桥经验。

中铁山桥于2017年底中标,2019年完成瑞典桥生产。Slussen大桥钢箱梁大节段总重3400吨,桥长138.5米,宽45米,高7.5米,钢箱梁制造划分为三个阶段:板单元制造、节段制造、桥梁拼装,然后桥梁整体运输至桥位现场架设。

在制造过程中,中铁山桥克服了体量巨大、梁段翻身难度大、涂装要求标准高、不锈钢焊接难、整体转运难等困难,强化协调沟通,加强技术攻关,全力以赴推进制造进度,高质量的交付产品。2019年底在中国整体制造完成之后,大桥从中国起运,经过印度洋南部,通过苏伊士运河,经过地中海,英吉利海峡和波罗的海,历经70天,经过20333公里,于2020年3月11日抵到瑞典斯德哥尔摩。

打造中国制造品牌

中铁山桥是中国第一家桥梁钢结构和铁路道岔制造企业,被誉为“钢桥的摇篮,道岔的故乡”。成立126年来,制造了3200余座桥梁,创造了35次跨越长江、20次飞越黄河、15次横跨海湾的骄人成绩。

2004年,中铁山桥成功签订香港昂船洲大桥钢结构制造合同,这是历史性的突破——首次进入国际特大钢桥梁市场。香港昂船洲大桥是当时世界第一跨度的公路斜拉桥,采用英国制造标准,国际监理团队监管。历经四载,精诚所“制”,建成的香港昂船洲大桥成为世界精品工程。

2012年,中铁山桥中标了美国纽约韦拉扎诺桥的上层路面的更换工程。韦拉扎诺海峡大桥建成于1964年,是一座位于美国纽约州纽约市的双层结构的悬索桥,是纽约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如此瞩目的工程,由一家中国企业来制造更换桥面钢结构,顿时质疑声四起。山桥人承受巨大的压力,匠心制造,于2016年,用高质量的产品向美国人交付了世界级标准的桥梁钢结构,极大地提升了中国钢桥在北美乃至世界钢桥市场的影响力。美国《华尔街日报》引用纽约大都会运输署官员的表述:中国企业在制造桥梁组件领域已然是“专家级”了。

2014年,中铁山桥中标了孟加拉帕德玛大桥钢桁梁生产制造项目,全桥达13万吨。帕德玛大桥是重要交通支点工程,也是山桥冲出国门、迈向世界后,单笔中标最大的海外项目,被当地居民亲切地称为“梦想之桥”。在帕德玛大桥生产制造中,中铁山桥首次在海外建立拼装场,实现了海外基地建设“零”的突破。

1955年,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从这里生产;2012年,世界第一跨海大桥——港珠澳大桥在这里制造;2016年,世界第一高桥——北盘江大桥从这里出炉;在海外,中铁山桥制造重点工程孟加拉帕德玛大桥、美国韦拉扎罗跨海大桥、瑞典Slussen金桥,正推动着中国钢桥从民族品牌向世界品牌昂首迈进。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