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化+”推动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0-15 来源:北国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近年来,柳州市深入实施标准化战略,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市委、市政府相继出台《柳州市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实施方案》、《柳州市城市转型升级质量发展导则》,树立标准领航的质量思维,把标准化理念和方法融入政府治理及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之中,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政府治理体系中的基础性、战略性作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柳州标准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标准体系日益完善,实现了标准由政府一元供给向政府与市场二元供给的历史性转变,将标准化从工业领域拓展到了一、二、三产业和各项社会事业,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彰显新担当、新作为,凝聚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力、蓬勃力、创新力和推动力,形成“柳州模式”、“柳州经验”。

产业“标准化+”

“+”出转型力支撑大发展

产品提升,标准先行。

随着经济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加强,我国和世界经济的联系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柳州企业希望通过标准化提升核心竞争力、掌握行业话语权。柳州市市场监管局因时施策,聚焦“5+5”产业,有针对性地增强高质量标准供给,引导企业加大重要技术标准研制,创新开展对标达标,通过标准升级引领产业转型升级。2016年以来,柳州企业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 3项、国家标准 195项、行业标准 142项、地方标准 88项,培育发展团体标准 93项,国家标准《汽车正面碰撞的乘员保护》获得中国标准领域的最高奖项——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2018年 12月,柳州市获批成为全国“百城千业万企对标达标提升专项行动”试点城市,161家主导产业和支柱型行业 365个产品参与对标达标,对标产品 89.2%是柳州主导产业和支柱型行业产品,对标达标产品数量分别居全区首位、全国前矛。

作为工业城市,柳州工业企业在产业“标准化+”中受益匪浅。柳钢先后参与 19项国家及行业标准编制,成为全国钢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单位,依靠“严格的标准”造“高质量产品”,产品远销东南亚、欧洲、美洲、非洲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东盟国家的主流钢材产品。上汽通用五菱作为中国汽车工业企业首次参与联合国汽车技术法规 UN ECE R51-03噪声法规制定,首次在世界范围内为中国汽车成功争取到话语权;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汽车正面碰撞的乘员保护》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团体标准《电动汽车用交流充电插座》填补了我国交流充电插座领域的标准空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形成“柳州模式”并上升为“广西模式”。柳工牵头制定的两项土方机械国际标准《土方机械可持续性第 2部分:再制造》、《土方机械可持续性第 3部分:二手机器》为土方机械行业首次参与国际标准,填补了中国承担土方机械国际标准制定的空白,提升中国在全球土方机械行业的话语权。团体标准《极地工况工程机械带负载冷起动试验方法》、《低温环境(极地工况)润滑脂加注力量化对比测试方法》填补行业团体标准空白,实现了中国极地方面整机冷起动标准零的突破,助力中国极地科考。2018年,柳工成为国内唯一一个拥有“中国极地科考工程机械实验室”的工程机械制造企业。

此外,在产业“标准化+”的助力下,市市场监管局还助力建立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框架,组织制定广西地方标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柳州螺蛳粉》《田螺稻田生态养殖技术规范》及团体标准《柳州螺蛳粉生产消毒杀菌规范》和《柳州螺蛳粉汤(配)料包生产规范》等,促进柳州螺蛳粉产业及上下游产业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

“标准化+”助力精准脱贫成效显著。以点带面,建立标准体系,用标准推动农产品提质增效,以标准化建设项目联动产业发展,推动县域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一是构建农业标准体系促进农民增收。指导创建融安金桔、三江茶叶、三江油茶、三江稻田养鱼、柳江葡萄、林业、畜禽养殖等国家级农林类标准化示范项目 15个,各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共 987个,以标准为手段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精准脱贫。二是构建旅游标准体系发展旅游产业。指导三江县、融水县创建全国、自治区旅游标准化示范县,指导制定 25个旅游服务类标准,建立健全旅游服务标准体系,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创立旅游品牌,推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

经贸“标准化+”

“+”出蓬勃力往来更便利

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

从中国古代的“车同轨、书同文”,到现代工业规模化生产,都是标准化的生动实践。如何激发市场主体的蓬勃活力,快速响应创新和市场对标准的需求,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发挥“标准化+”的作用推动经贸往来便利化。柳州市全面取消企业标准的备案,建立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目前,全市有 557家企业在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开 2804项标准,涵盖 5607种产品,柳州市自我声明公开标准数量居全区第二。

柳州作为广西团体标准的先行者,2016年 11月,市标准技术协会率先在广西注册并启动团体标准制定工作;2017年 4月24日,市标准技术协会率先发布广西首个团体标准《香杉实木生态板》,荣获 2018年度全国“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目前,柳州已发布 93项团体标准,涵盖钢铁、机械、汽车、旅游、医疗卫生、金融、日化、餐饮等多领域,其中有 3项团体标准荣获全国“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在数量和质量上居广西第一。

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发挥标准技术支撑作用,发挥标准技术支撑作用,开通企业综合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提供“快、精、准”综合质量服务。指导广西宝菱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26家企业制定普通防护口罩企业标准,第一时间帮助企业完成标准的自我声明公开,使其产品快速合法进入市场,迅速提高柳州市应急物资自我供给能力。在战“疫”中跑出“柳州速度”,使柳州防疫用品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不规范到合法生产、从参差不齐到标准化生产,探索出一条快速解决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合法化、标准化的柳州模式,成为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柳州经验。

比如,“白莹战队”30小时解决柳州白莹劳保公司应急口罩合法生产技术难题,吹响复工复产冲锋号,在自治区范围内率先实现应急口罩批量投产;“上通五战队”仅用 3天便帮助上汽通用五菱转产防疫物资,实现从无到有转产普通防护口罩,完成广西首条全自动口罩生产线;“威腾战队”指导柳州威腾公司与服装行业协会抱团生产,实现口罩全产业链本地化;“双英战队”指导广西双英集团迅速从汽配企业转产口罩、医用护目镜,填补柳州医用护目镜生产企业的空白;“团体标准战队”率先在广西制定发布团体标准《儿童口罩》,填补广西儿童防护卫生口罩团体标准空白……

科技“标准化+”

“+”出创新力转化有桥梁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标准来源于创新,是科技创新成果的总结,同时又是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桥梁和纽带。市市场监管局一直致力于帮助企业依托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标准水平,搭建推动标准不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桥梁。2016年以来,上汽通用五菱、柳钢、柳工、欧维姆等企业分别完成了多项重要标准研制,不断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一批自主研发成果居国内领先地位,部分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荣获中国专利奖 6项、累计获得国家和自治区科技技术奖项 79项,国家级奖项取得重大突破,有力增强“柳州制造”竞争力,闯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工业稳增长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科技“标准化+”“+”出的创新力,同时也在更多的层面上逐渐成为柳州企业与世界接轨的稳固桥梁。

2018年 10月,由全国土方机械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334和柳工共同承办的国际标准化组织 ISO/TC127土方机械标委会年会在柳州召开,这是 ISO/TC127成立 50年来首次在中国召开年会,推动中国标准走向世界。2019年 4月,联合国世界车辆法规协调论坛(UN WP.29)多工况噪声法规非正式工作组(ASEP IWG)第 11次会议在柳州宝骏基地召开,提升以上汽通用五菱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在国际上的认可度及话语权。

柳州欧维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体外预应力索技术条件》和《预应力筋用锚具、夹具和连接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参与的“超 500米跨径钢管混凝土拱桥关键技术”“混凝土结构非接触式检测评估与高效加固修复关键技术”两个项目分别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OVM”欧维姆成为预应力行业的标杆品牌。

治理“标准化+”

“+”出推动力迈开大步子

基层社会治理标准化,不仅是一个全新的社会治理理念,也是标准化的一个全新工作领域。

在规范社会治理工作中,把标准化理念和方法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之中,创建“标准化+”模式,“+”出推动力,迈开大步子,加快推进标准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在突显优化营商环境、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激发市场活力、安全生产上下功夫。创建国家级标准化示范项目 62个,自治区级标准化试点 315个,市级标准化试点 820个,发挥标准化工作在党建、行政审批、民政、社保、校园安全管理、金融、旅游文化、安全生产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广泛应用,示范引领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市场监管局指导柳职院建立“前厅个性化、后厨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建设系列标准,开展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标准化管理,确保校园食品安全。指导市社保局创建国家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建立社保服务标准体系,“推行一门式”服务体系,实现一窗受理,即时办结业务达 68项,证明材料减少 22%,办事时间压缩 27%。指导发布广西首个社会事业领域的团体标准《中小微企业信用评价规范》,有效改变当前企业信用评价市场混乱、依据不一、缺乏公正性的状况,为建立规范的企业信用评价秩序提供了重要依据。

站在历史的新的起点上,柳州市将继续强化标准引领,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发挥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性制度的作用,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韦春岸、谢少宗、张秀)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