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发挥公职律师专业优势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3-2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非常感谢稽查局的工作人员,你们用心、用情、用法、用理解决了问题,通过这次调解,我不仅熟悉了相关法律规定,更体会到法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近日,河南省一桥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在信阳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调解中心公职律师的帮助下,解决了资产拍卖抵缴税款相关事宜。

近年来,信阳市税务局第三稽查局深入推进税收法治建设,不断加大法律人才的培养和管理力度,依托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致力于维护纳税人的合法权益,有效化解涉税争议,将“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贯穿于税务稽查工作全过程。

凝聚力量,不断壮大税务公职律师法律服务团队。该局对具有法学学历背景的税务干部、稽查业务骨干进行专业审核并择优选用,同时吸纳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组成税收法律服务团队,定期开展税收法律法规培训,通过邀请专家授课、线上集中学习、召开业务研讨会、深入企业实践等方式不断提升团队专业素养,打造一支综合素质过硬的法律服务团队。

贴近群众,积极参与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普法宣传。为推动全省税务系统“八五”普法工作提质增效,该局法律服务团队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公益普法宣传,利用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分层次宣传宪法、民法典和税收相关法律法规,全方位宣传税费支持政策,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

助企纾困,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长效化机制。该局聚焦成本费用扣除、发票开具、纳税申报、汇算清缴等重点环节“对症下药”,为企业“揪出”经营管理的涉税法律风险、制度漏洞。同时积极为中小微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税收法律服务,帮助经营暂时困难、现金流紧张的企业及时享受税收政策红利,引导市场主体规范健康发展。

“公职律师涉税争议咨询调解中心的建立意义重大,这标志着税务稽查部门从单纯的行政执法转变为稽查执法与涉税法律服务相结合,切实维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在执法的同时彰显了温度。”该局党支部书记、局长陈经文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公职律师的专业优势,大力推进公职律师涉税咨询调解中心的建设,持续聚焦企业现实需求,主动参与企业涉税争议调解,为企业合法经营、规范运行提供坚实的税收法治保障,也为信阳经济发展贡献税务稽查力量。”(林娟)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