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新华三以数字之力助推教育数字化发展进程

发布时间:2023-03-23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随着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正式启动,如何进一步加快教育数字化转型,成为教育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必须考虑的问题。近日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提出,大力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完善国家智慧教育平台。

多维合作

合力推进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

在大力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过程中,教育部一直坚持把教育信息化作为发展的战略制高点,以教育信息化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作为教育数字化战略的践行者和行业引领者,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在积极响应国家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统筹发展战略的同时,通过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与教育部进行多维度合作,包括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中心、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以及国家开放大学数据中心等数字化建设,并连续多年参与高教司协同育人项目。不仅如此,新华三集团还通过携手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联合打造区域智慧教育解决方案,面向新课标教学与评价提升区域智慧教育能力和水平,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在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等共同发布的2021年“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名单中,新华三多个教育行业项目成功入围。为加快促进我国教育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升级,新华三集团深度参与一系列行业权威标准制定工作。今年2月,在教育部和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的世界数字教育大会上,智慧教育平台系列标准正式推出。新华三积极参与教育行业数字化变革,加入教育部教育信息化技术标准委员会,从行业发展需求和企业实践的视角,与资深教育信息化专家一道,共同制定我国教育数字化建设相关标准。

同向发力

全面参与教育信息化建设实践

随着教育信息化步入3.0时代,借助云计算、5G、AI、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成为社会的普遍共识。多年来,新华三集团全面参与教育信息化建设实践,并打造一系列行业标杆案例,以科技创新让教育更智能、更开放、更公平。新型智慧校园是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建设载体,围绕智慧校园建设的诸多痛点,新华三集团提出“12345”建设思路,打造一套新型智慧校园解决方案,以十二个“1”全域赋能智能化教学、科研、管理、服务、校园环境等五大智慧应用场景,实现高教、普教、产教全行业智能化覆盖。不仅如此,新华三还为教育领域打造专属绿洲数据平台,赋予教育行业数字化变革的创新能力,引领从高校到普教的数字“蝶变”。过去5年,我国通过深入实施“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建设288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连续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在高校合作方面,新华三集团参与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在内的2600余所高校和科研院校的信息化建设,为近两千家高校打造高效的智能联接以及驱动转型的云底座,并深度参与未来网络试验设施主干网建设,成为世界一流高校的建设者和同行者。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邓伟表示,“未来,新华三将通过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合作模式,参与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并与高校、科研院共建联合实验室,不断探索技术创新发展、人才培养产学研领域与企业探索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是国之大计,新华三集团将依托数字大脑智能数字平台,以全栈能力为教育数字化变革赋能,为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价值。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