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沾化:便民“春风”添力,税惠直达枣园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作为“冬枣之乡”,沾化冬枣种植面积高达30万亩,年产量达到6亿斤,冬枣与枣农收入和地方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国家税务总局滨州市沾化区税务局积极响应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聚焦地方农业产业发展,多渠道精准开展政策推送,深入冬枣种植合作社及冬枣出口企业,主动问需解难,将税收优惠政策深入到田间地头,让纳税辅导温暖企业心头,用悉心服务为沾化冬枣产业发展添力。

助农政策送上门,护航农业发展

为扩大经营规模,拓宽冬枣销售渠道,打通冬枣出口通道,许多枣农选择从“散户经营”到“规模经营”建立冬枣合作社,但是在合作社建立初期,枣农们对合作社经营模式不了解,担心加入会增加额外的税费负担,更多的涉税事项会变得麻烦,一直抱着观望的态度。“税务部门在了解到我们的问题之后,特意派工作人员上门服务,到枣园给我们讲解涉农方面的税收优惠政策,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枣园香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刘金国说。

为更好地把沾化冬枣产业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支持冬枣产业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提升附加值,实现好枣卖出好价,沾化区税务局推出税收优惠宣传大讲堂,实施分类管理和服务,为企业量身定制税惠政策辅导课程,通过上门辅导、在线直播等形式,确保税收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咱们企业从枣农手里购进自产自销的冬枣进行加工,取得农产品销售发票或收购发票的,是可以抵扣增值税进项税额的……”在税收宣传大课堂上,税务工作人员正在给冬枣加工企业的财务人员讲解从事农产品加工涉及到的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等税收政策,让企业深入了解政策优惠,充分享受政策福利。

绿色专窗少排队,保障枣农办事

“您好,需要办理什么业务?冬枣免税发票请到这边绿色专窗办理。”不少冬枣产业纳税人会选择反季节销售库存冬枣,以此来增加收入,针对此情况出现的冬枣产业业务办理和免税发票开具需求,沾化区税务局聚焦精细化个性化服务,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开设冬枣免税发票开具绿色专窗,进厅由导税人员主动问需,提供资料预审、涉税流程咨询等服务,对进厅纳税人进行分流,减少了排队取号和等待的时间,确保枣农快速、顺利办理涉税事项。

沾化区税务局将纳税服务工作前置,在开设绿色专窗办理业务之外,还通过纳税咨询电话、涉税交流微信群、便民办税服务卡等渠道成立纳税辅导团队,针对枣农合作社、冬枣企业等提前进行宣传辅导,预约服务,协助办理,解决纳税人难点问题。

执法方式再优化,创新提示提醒

沾化区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在2023年春风行动举措中强调的“规范执法提升”要求,在优化执法方式上着力,对部分特定性质的涉税事项推行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执法方式,积极开展信用修复,刚柔并济引导经营主体参与公平竞争、健康有序发展。

“这是今年的办税日历,每个月画圈的地方是报税截止时间,千万别忘了要报税,这次是今年第一次没报,符合首违不罚,下次一定要记得按时报,微信群里都有提醒的。”窗口的工作人员边给冬枣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办税人发放办税日历边强调。

下一步,沾化区税务局将持续关注冬枣产业,宣传推广税收优惠政策,让枣农真正充分享受税收红利,提高收入水平,助力沾化经济发展。(张立旺、刘翠)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