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助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3-22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年来,为深化落实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持续聚焦市场主体办事创业的痛点难点,积极发力多元化、特色化、智能化网点经营模式,将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注入点、贯通面、结成阵”,不断优化的网点“兴”生态及日益丰沛的金融“兴”资源,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市场主体在沪“安家”“兴家”,并源源不断地释放“兴”活力。

布点织网,与产业布局相伴而行

评价一座城市营商环境好不好有很多角度。从市场主体的角度来看,产业生态好不好,金融支持够不够至关重要。作为金融服务的基本载体和影响营商环境优劣的影响因素,基层网点如何贴近市场环境“布点织网”?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这些问题不仅关乎市场主体的持续健康发展,也考验着商业银行的经营智慧。

2月14日,位于上海市崇明区的兴业银行上海南门路社区支行正式开业,成为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辖内第87家网点。

“自1996年3月开业以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优化营商环境发展纳入整体战略,不断优化网点布局,扩大服务半径,网点布局日趋完善、成熟。随着南门路社区支行的开业,兴业银行已在上海所有行政区实现了网点全覆盖。“兴业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兴业银行上海分行首家智慧网点。

从具体的布局轨迹来看,该行的网点设置始终与申城产业发展战略相伴而行。近3年来,该行新增的11个网点遍及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上海外高桥、上海虹桥商务区等重点战略功能区。以兴业银行上海南门路社区支行落子崇明为例,这一最新“布点”便是该行支持上海新一轮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动写照。

在参与推进崇明区乡村振兴建设的过程中,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持续加大对区内农业产业集群的支持力度,南门路社区支行的设立则进一步填补了郊县金融服务资源相对匮乏的空白,成功助力上海万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崇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蜕变。

“企业近年来发展规模持续扩大,资金投入不断增加,多亏了兴业银行发放的流动资金贷款,为企业进一步扩大产能、提升效益带来了新的契机。我希望同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携起手来,让更多人参与到新农业建设中来,切实改善农民生活,巩固乡村振兴成果。”上海万禾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震说。

据了解,截至22年末,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辖内已有29家支行深度参与乡村振兴相关业务。未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立足崇明这一农企聚集地,借助该行数字化的优势持续贯彻乡村振兴战略,拓宽乡村振兴贷款覆盖面,引金融活水,灌溉地区经济发展良田。

在先导产业、重点产业集群、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也活跃着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的身影。目前该行业务深入上海诸多支柱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配合各产业不同定位、不同资源、不同需求,全力提供相匹配的专业金融服务,与上海产业布局相伴而行。

资源注入,与区域发展同频共振

在积极布点织网填补资源空白的同时,通过多网点协同激发中心行管理机制、专业技术队伍、创新型金融产品及服务等金融资源与区域发展的同频共振,是兴业银行上海分行持续优化网点“兴”生态、激发市场“兴”活力的另一个关键密码。

近期,上海市公布了2023年重大工程清单,其中包括正在张江建设的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张江实验室和 CR929宽体客机研发等69个在建项目。在科创“浓度”最高的张江科学城,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积极统筹区域力量,有效发挥浦东新区14家网点的“矩阵”优势,结合该行有竞争力的金融产品、创新系统和协作机制,积极与园区运营方对接,逐步构建区域园区特色资产,强化对相关市场主体的全方位深度服务。

据统计,截至22年末,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已有56家支行参与园区金融业务,为上海地区294个园区内24170个企业提供了金融服务,其中授信客户1998户,贷款余额近950亿元。

在充分运用内外部各项资源进行协同作战的“加法”效应下,源源不断的优质金融资源正加速“注入点、贯通面、结成阵”。目前,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已全面落地区域化、综合化改革,设立10家管理型支行,形成“分行—管理型支行—下辖综合支行/社区支行”的架构格局。在稳定的“金字塔”基础上,基层网点主观能动性进一步激发,区域协同作战能力进一步提升,客户精准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

同时,该行各管理型支行融入区域发展的广度、深度持续加大。近年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已先后与静安、黄浦、杨浦、金山、松江、徐汇、虹口、普陀等8个区政府达成战略合作,专项债财务顾问业务市场占有率保持第一,并成为上海市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农民工工资专户和保证金监管首批合作银行。在市区属企业服务方面,基本实现与市属国资企业合作全覆盖,区镇级企业合作超过500家,遍及上海16个行政区域。

值得一提的是,在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兴业银行上海分行连续多年超额完成业绩发展目标,在激流勇进中实现了自身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的“双向奔赴”。截至2022年末,该行账面总资产6688.54亿元,较年初增长11.97%。存款余额4058.74亿元,较年初增长19.94%,位列上海地区同类行第4。贷款余额2178.58亿元,较年初增长16.66%,市场排名提升1位,位列上海地区同类行第4。全年为上海提供综合融资支持2236亿元,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536亿元,全市场第2。2022年分行向当地政府缴纳税款12.80亿元,已连续多年位列上海市第三产业纳税百强。在总行2022-2023年“兴飞跃”竞赛中,该行也表现出色,各项业务数据均位于全行前列,综合排名一等行第二。

下一步,兴业银行上海分行将持续优化网点布局生态,提升在重点区域的网点覆盖率,强化区域管理型支行管理职能,以点带面提升网格化业务协同。同时,聚力加速金融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推动网点存量优化,进一步提升网点效能与经济发展的适配性,助力上海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