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右对调!对开门冰箱行业迎来空间颠覆

发布时间:2023-03-20 来源:千龙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自1949年诞生起至今,对开门冰箱在几十年间未曾发生大的变化。从空间看,其始终沿袭“左冷冻,右冷藏”传统格局,且冷冻空间明显小于冷藏空间。然而,随着囤鲜意愿日益增强、生鲜肉食占比越来越高,对开门冰箱逐渐暴露出冷冻室不够用、空间布局不合理等弊端,一场彻底变革迫在眉睫。

那么,变革的方向在哪里?这个多数品牌没有想过的问题,海尔冰箱却率先开启了探索,并带来了颠覆性的创新成果:2021年,海尔“巨能冻”冰箱首发上市,标志着行业迎来了首款大冷冻对开门产品;3月13日,海尔又上市了三款“全空间保鲜·巨能冻”冰箱,在首创6:4冻藏新格局、实现左右空间对调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健康储鲜科技,完成了对一个主流品类的重塑。

而在该系列持续迭代的背后,体现出的是品牌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力。纵观行业发展历程,无论是在空间,还是在科技、场景等层面的关键节点上,颠覆者皆为海尔冰箱,这或许也是其能成为全球销量15连冠,平均不到1秒进入1个用户家庭的原因所在。

颠覆传统空间,海尔重塑对开门冰箱

自对开门冰箱诞生至今,几十年间用户生活习惯发生了巨大变化。拿我国来说,八十年代普通家庭月收入在30-80元左右,肉类每斤1块钱左右,蔬菜每斤3毛钱左右,因而人们对蔬菜的需求更大,对冷藏室的使用更高频。而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肉类开始成为家中必囤食材,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肉类消费总量高达近1亿吨,占全球总量的27%。这也意味着,囤鲜需求也从大冷藏转向了大冷冻。

而市面上的对开门冰箱依旧沿袭传统设计。在空间上,继续保持“大冷藏,小冷冻”的设计,即便是600L+的产品,冷冻室也往往只有200L+,并仍将如今高频使用的冷冻室放在不易被右手打开的左侧,使用起来很不便捷,一场空间变革迫在眉睫。

作为行业领头羊,海尔冰箱担负起责任,2021年首发“巨能冻”系列产品,重塑对开门冰箱空间布局,引领行业升级用户储鲜体验。3月13日,该系列又迎来三款新品上市,据悉,带来了两大根本性革新。第一,应用其原创的6:4冻藏新格局,带来大冷冻,小冷藏的全新配比,325L的超大冷冻空间比同容积冰箱多出约一台120L的小冰柜,600斤冻肉也存得下。

第2,空间对调,避免用户右手开左门的麻烦。考虑到用户使用冷冻室频率越来越高,新品开辟“左冷藏,右冷冻”的对开门品类新时代,并针对内部分区粗糙、抽屉太小无法存储大件食材等痛点进行升级,在冷藏、冷冻空间均设有4层搁架+3层抽屉,且抽屉进深更宽,不仅能实现食材精细存储,还能做到大件食材不拆分,小件食材不零存。

空间、科技、场景全面颠覆,动力源于用户需求

纵观各行各业,无论是高科技产业的苹果,还是汽车界的丰田等,能够引领行业的品牌,靠的绝不仅是一次颠覆或是一个品类的颠覆。对于海尔冰箱而言,通过左右空间对调重塑对开门产品,也只是其为用户升级健康生活的小小的缩影。

从行业竞争核心看,海尔冰箱的储鲜科技屡屡为用户开启健康保鲜新时代。以其获行业唯一中国专利金奖的全空间保鲜科技为例,就颠覆了行业两大传统。第一,针对行业在冷藏的区域专注保湿,导致用户茶叶等干货易返潮,其创新阻氧干湿分储科技,不仅为湿区提供90%左右湿度存好果蔬,在干区还提供了45%左右的湿度,茶叶等存9个月也不返潮,开辟“保湿也保干”的新时代。

第二,百年来行业普遍重视冷藏,对冷冻区的要求基本停留于“冻住即保鲜”。对此,海尔冰箱率先关注到冷冻室内自动化霜引起10℃左右温度变化,会令食材反复化冻,营养流失严重,并创新冷冻智能恒温科技,使得温度波动比普通冰箱降低50%,肉类不反复化冻,即便存30天也鲜嫩如初,为用户全面开启冷藏、冷冻都保鲜的“全空间保鲜时代”。

而随着物联网技术不断落地,用户需求不再停留于硬件孤岛,开始转向完整的场景体验。一个直观的例子就是智能家居市场崛起,据相关机构测算,我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2025年将突破8000亿元。海尔冰箱率先换道场景,在这一行业无人区中摸索出一条增长新路径,成为能够为用户提供覆盖“吃、买、存、做、洗、改及母婴”在内的饮食全场景主动解决方案,颠覆以往家电只是硬件的旧秩序。

在行业发展历程中,海尔冰箱总是以颠覆者的形象出现。而在头部品牌的引领下,也将有越来越多的品牌为用户创造更优体验而升级产品、创新科技,以此推动行业不断向上高质量发展。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