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开年格局生变:从“双寡头”走向“三分天下”

发布时间:2023-03-09 来源:千龙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人们对空调要求越来越高,直接导致了空调市场的激烈攻防战,市场数据说明了这一点。根据中怡康第10周市场监测数据显示,三强格局又有了新变化,市场份额阶梯式分布的格局被打破,呈现出美的领跑,海尔、格力不相上下的新局面。

从具体的市场数据来看,在零售量份额上,美的为39.8%,位列第一;海尔为24.2%,上升至第二;格力为22.3%,排名第三。在零售额份额上,美的40.6%,位列第一;格力为25.0%,位列第二;海尔为23.3%,位列第三。

可以看出,美的无论是在零售量还是零售额份额上都有着领先优势,海尔、格力的实力则不相上下,差距也在不断缩小。对比2023年第1周零售额数据,格力市场份额为33.1%,海尔为18.0%,两者相差15.1个百分点;在第8周时,海尔零售额份额达到26.3%,上升至行业第二;到了第10周,海尔、格力的差距缩小为1.7个百分点。

而据奥维云网第8周数据显示,在零售额份额上,美的、海尔、格力的市场份额分别为28.7%、28.3%、28.0%,“三分天下”的态势更加明显。这样的变化意味着,空调市场长期阶梯式分布的市场格局逐渐被打破,“双寡头”的行业竞争格局也真正走向“三分天下”。

而这一局面的出现或许跟各品牌的市场策略有关。开年以来,海尔健康空调节、美的空调火三月、格力电器春雷行动等大促活动相继展开,各方都突出换新补贴等让利用户的举措。但不同的是,美的立足品质,格力延续服务,与前两者相比,海尔空调的打法或更为全面,不仅涉及健康空调的普及、以旧换新消费市场激活,还有产品品质的服务承诺,可以说围绕用户需求,对品牌、场景、人群进行了全覆盖。

当然,阶段性的数据还不足以给三强格局盖棺定论。但三者排位的动态调整,或许给行业释放了一个积极的信号,行业没有永恒的胜者,实力才是王道。至于未来市场格局如何变化,值得期待。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