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热需求再提高!海尔发明可变分流科技:快一步,更强劲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2022年中国气候公报》显示,2022年,夏季我国中东部出现1961年以来最强高温过程;冬季寒潮过程明显偏多,多地剧烈降温。在这样的背景下,当谈论一台空调的理想使用体验时,得到了如下答案,而每个答案都对空调行业发出了拷问:“夏季高温回家即凉爽”,空调制冷能不能更快一步?“冬季严寒开空调温暖如春”,空调制热能不能更强劲一点?

可以这样说,健康科技,回应了大众对自由健康呼吸的渴望;智能科技,满足了用户的高品质生活需求;那么冷热科技,则是空调的立身根本,就好比底盘之于汽车,是支撑起汽车车底的主框架,是舒适驾驶体验的源头,制冷制热即是空调用户获取舒适体验的源头。

可见,要打造真正满足用户需求的好空调,关键在于找到空调制冷+制热的最优解。

掀起冷媒系统革命

要找到“解”,就要先破“题”。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第26、27、28周国内线上空调的零售额同比增幅分别为81.6%、80.2%、14.9%。值得注意的是,高温为空调市场带来机遇的同时,也为空调制冷制热品质带来了巨大挑战,将行业冷热限制问题暴露无遗。

先试想这样一个场景,当你在极热或极寒的天气下打开家中的空调,却制冷不够冷、制热不够热时,是不是就会产生一种无力感?这个问题的关键在于空调换热器的管路设计。

在换热器的制冷系统循环中,冷媒在始终不变的流路中循环,却在制冷、制热时面临两个截然不同的需求。这就导致,如果想要追求制冷效果好,那制热效果就差;反过来如果想要空调制热效果做得好,那制冷效果就大打折扣。就好比固定不变的车道,无法满足不同时段的车流量需求,单一固定的流路不可避免的给空调冷热效果限制了“天花板”。

数十年来,业内人士做过无数次努力,尝试了很多技术升级方案。但要明白一点,只要还是沿袭传统的研发思路,那不管是冷热最佳效果二选一,还是冷热效果取折中值,显然都不是消费者想要的。

一台空调如何兼顾冷热两个最佳效果?制冷系统核心设计需要一次彻底的、革命的颠覆性创新。

近日,海尔空调全球首发的换热器可变分流科技,正是行业内首次对制冷系统设计做出的重大改变。其“颠覆”之处,在于冷媒流路从“单一固定”到“柔性可变”的转变,这样一来,就让制冷、制热的两个最佳流路在同一个换热器中实现了共存。

海尔空气产业研发总工程师劳春峰表示,海尔可变分流科技创新性地设计了可进行灵活调整的支路数量和管路排布,冷热能力从取折中变为冷热能力发挥最大、效率发挥最佳。这与根据车流量实时调节车辆转向的可变车道原理有异曲同工之妙。

于是,在换热面积不变的情况下,搭载可变分流科技的海尔冷媒变流空调夏季高温制冷量提升8%、冬季低温制热量提升10%,这相当于能多管3平米的空间。即使面对室外异常高温或低温天气,都能轻松应对,这个冷热体验在空调行业中是前所未有的。

制冷制热循环都处在最佳的状态,是不是就意味着搭载可变分流科技的空调会更费电呢?这样的顾虑可以打消。

由于换热效率大幅提升,与入门门槛的空调相比,应用可变分流科技的海尔冷媒变流空调单台年耗电量能减少389度电。按照用户使用时长测算,10年就能省出一台空调的钱,实实在在的省钱。

高制冷量+高制热量+低耗电量,海尔可变分流科技为用户创造了一种更“知冷知热”的空调体验,刷新了空调冷热核心能力的行业天花板,代表着海尔在空调冷媒系统领域掀起新的革命。

创新引领行业向上

在存量市场环境下,近年来空调行业下行压力非常大。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空调市场全渠道销量5714万台,同比下降3.3%。在这种压力下,海尔可变分流科技作为近年来少有的颠覆式创新,在行业内显得尤为难得,对于空调产业乃至整个家电产业的进步,都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

一方面,产品创新要跟着用户的需求走。对产品进行优化改进的企业不少,但能洞悉消费者的心理需求的企业却很少,行业要打破线性固化思维的限制,寻找产品、技术、模式的创新可能。

另一方面,产品创新要跟着时代的脚步走。在“双碳”政策导向之下,海尔可变分流新技术在满足用户更高需求的同时,也为世界空调行业带来了减碳新思路。如果按型号年产500万套来计算,减排将达到193.9万吨二氧化碳,相当于种出15个国家植物园,凸显了其作为空调行业领头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

而关于新一年的计划,海尔空调于2月11日全面开启第三届健康空调节,借此打响了春季攻势第一枪。延续“真诚到永远”的品牌理念,给消费者带来了最全、最实在的用户权益和服务,为空调行业树立了一个新价值标杆。

海尔空调承诺“吹脏风就退货”,此举为用户免除了后顾之忧,也可以看出其对自身品质的自信,以及为用户打造健康品质生活的决心。对于目前乡镇地区健康空气意识普遍不高的现状,海尔空调还将扩大“健康中国行”等活动范围,让服务下乡、健康焕新活动走进更多用户家中,同步打造行业服务体验天花板,成为海尔空调“圈粉”消费者的又一利器。

2023年开局,海尔空调以创新为支点刷新行业天花板,带动了整个空调行业迎来了久违的热闹景象。未来,期待海尔空调更多的创新为行业打开增长新空间,也期待更多像海尔空调这样的创新企业,为行业的变革创新带来更多的启示与示范引领。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