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农时不等人 春日胜黄金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大河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滑县自走式喷灌机正在浇地(徐淑霞摄)

2月28日,城关街道史固村瓜菜种植基地里,一栋紧挨一栋的蔬菜大棚内,西瓜苗青翠欲滴,煞是喜人。

在村民郭电哲的大棚内,他和工人正忙着为早春西瓜整理瓜秧。“我这不到1公顷的地有5座大棚,每年收入不下26万元。”说起特色种植带来的可喜效益,郭电哲笑得合不拢嘴。

“我们的大棚种植模式是早春西瓜间作秋冬茬芹菜,效益很可观。”史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柴中峰说。

在八里营镇洋香瓜种植基地,瓜农忙着移栽定植瓜苗。“人勤地不懒。我们早动手,提前种,能多赶一茬瓜,而且能早上市,可以卖个好价钱。我每年种两茬甜瓜、一茬菠菜,田地一年四季不闲着。”基地负责人刘翠霞说。

刘翠霞介绍,为保证瓜苗质量,基地去年投资1200万元,引进新型自动化育苗设备,建设智能日光温室集中育苗,每天出苗80万棵,能给27公顷田地供苗。这几天,瓜苗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他们加班加点育苗。

在老爷庙乡王伍寨村果树园林协会新品种示范推广基地,基地负责人郭鹏胜正忙着清理园内残枝碎叶,给果树复剪、施肥、防治病虫害,为今年苹果高质高产打好基础。

“冬季果树整形修剪不到位的要及时修剪,果树萌芽前7天至10天要浇一次水,随水冲施一些生根功能的肥料,增强免疫力,还要喷施一遍清园剂。这是全年病虫害综合防治工作中最关键的一遍药,一定要防治到位。”郭鹏胜说。

在焦虎镇一家农资经营部,仓库里堆满了化肥、农药、种子等,供农民前来选购。“我们从春节前就开始备货,目前农资供应正常。”该经营部负责人范雪利说。

为做好春耕农资供应工作,该县充分发挥供销系统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和农资配送中心网络优势,严把农资质量关,确保所有销售的农资货源可靠、证件齐全、质量合格。同时,采取线上订购、线下配送的方式,农户通过电话、微信等联系订货,农资网点上门服务,按照需求进行配送。

打好开春“第一仗”

3月1日,在位于汤阴县菜园镇的国臣农机合作社的蔬菜大棚内看到,工人正忙着起垄、覆膜、打穴、栽植、覆土、浇水。为了做好今年的大棚种植工作,国臣农机合作社负责人史国臣早早开始谋划,准备打好开春“第一仗”。

“前段时间参观了周边乡镇的蔬菜大棚,学习了瓜果种植、产业相融的先进经验,大棚管理与运营模式的新经验新做法使我拓宽了视野、转变了观念,更加坚定了发展蔬菜产业的信心和决心。”史国臣说,“为了确保黄瓜、西红柿、甜瓜生长,蔬菜采收结束后,工人立即平整土地,深耕细耙,施足底肥,为下一步种植打好坚实基础。”

在大棚里,技术员小张表示,绿色种植要严控每个环节,确保从大棚到舌尖的产品质量,适时调整蔬菜种植品种,最大限度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

史国臣说:“目前,我们的合作社种植黄瓜、西红柿、甜瓜等,通过土地集约经营,每667平方米地可节省成本100元至200元,增收300元至500元。”

菜园镇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并依托当地资源优势鼓励、引导农民发展蔬菜大棚种植,促进蔬菜产业逐步向科学化种植、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模式转变,让群众走上产业发展致富路。

太行山下耕种忙

远处的太行山绵延起伏,近处绿意盎然的农田里人头攒动,嫩绿的麦苗随风摇曳,长势喜人。3月1日,走进林州市合涧镇小屯村农田,犹如迈进一幅太行春耕图。

“我种了麦子,农技专家过来看了看,说长得不错,下一步就该除草、浇水了。”村民侯荣巧说,“和平原地区不一样,咱这里农耕必须更科学、更用心,有专家支招,心里才觉得踏实。”

林州市农业专家在田间指导春耕(郭荣摄)

春季是小麦生长的旺盛期、水肥需求的高峰期、产量形成的关键期,根据当前小麦苗情、土壤墒情和病虫草害发生情况,农业技术人员分类为农户提供专业指导。

“一要适时镇压划锄,保墒抗旱防冻。春季镇压可压碎地块,减少蒸发,控上促下,抑制旺长,提墒保墒、提高抗旱防冻能力。二要因地因苗管理,科学运筹肥水。对墒情较差、已出现旱象且影响小麦返青正常生长的麦田,要及时浇水防旱。三要合理化学除草,科学防治病虫。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或冬前化学除草效果差的麦田,要在小麦返青至起身期及早进行化学除草。”林州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科科长张志斌对现场农民带来3点建议。

立春过后,林州市有关部门组织农技人员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就如何防范应对自然灾害进行科普宣传,对种植户反映集中的问题开展苗情调查并因苗施策,指导春耕生产,解决农户“急难愁盼”问题。

农业“拼”科技农民“慧”种地

春风和煦,草长莺飞。省优质专用小麦示范区、广润坡高标准农田示范区满目葱茏、生机勃勃,一望无垠的小麦返青拔节,进入春管的关键期。

连日来,在安阳县瓦店乡西曲店村,村民王保顺正忙着浇灌麦田。麦田里,一台安装有很多小喷头的庞然大物喷出的水均匀地洒在小麦上,像淅淅沥沥的小雨般滋润麦苗、湿润土壤。“这是指针式喷灌机,可以极大地降低灌水劳动强度,节省大量劳动力。我种了20公顷小麦,3天就浇完了。”王保顺乐呵呵地说。

“现在,种地‘拼’的就是高科技。”安阳县农业农村局农田中心主任殷静伟说。这在安阳县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许多高科技在这里大显身手,让农民从会种地变成“慧”种地。

安阳县指针式喷灌机正在进行喷灌作业 (姜蕴真摄)

广润坡农田服务中心通过运用“智慧农业云平台”对示范区全域的物联网智能灌溉机井、植保无人机等进行控制和实时监测,对农业环境监测站、农业植保监测站、环境灾害预警站等田间科技监测设施的运行数据实时采集,通过后台数据运算模型,给出有利于农业生产的决策建议和对农事活动的综合调度;采用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前端信息技术,通过对无人农机、无人值守传感等设施的远程控制,完成全天候、全过程、全空间的无人化耕、种、管、收的现代化农业耕种模式。

放眼望去,2023年度瓦店乡3700多公顷高标准农田建设(灾后重建Ⅰ类)提质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这个项目可以增强农田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实现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真正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到位,守好群众的‘粮袋子’。”安阳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王瑞江说。

“春耕课堂”在田间农民增收有信心

3月1日,内黄县楚旺镇种植大户杨春林正在用微喷带为小麦浇水施肥。“用微喷带可以省水、提高肥料的利用率等,现在正是小麦返青进行管理的时候,内黄县农技人员来到田间地头,指导浇水、施肥、病虫害防治、抗病等技术,我们对种地更有信心。

内黄县石盘屯乡牛林村村民正在施肥、浇水(任贵伟摄)

目前,内黄县约60666.7公顷小麦已进入返青期,此时也是小麦稳产增收的关键时期。为加快小麦促弱转壮,让春耕春管更便捷、更高效,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了“农技下乡”活动,为农户送上实用的农技知识,为小麦春管保驾护航。

在内黄县宋村乡小麦高效种植示范区,农技人员与当地农户一起查苗情、看墒情、开良方。内黄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侯美月说:“我们要科学施肥、管理,及时预防纹枯病,加快小麦促弱转壮,快速生长。”

内黄县宋村乡东屯村村民王改顺说:“农技专家能来田间地头指导浇水、施肥、打药,我们心里踏实多了。”

内黄县农业技术推广区域站站长、正高级农艺师武贵州说:“目前,内黄县6万余公顷小麦已进入返青期,一类苗和二类苗明显好于往年。我们组织12支科技服务小分队,分包全县各个行政村,进行科学管理,分类指导,为今年小麦丰产丰收打下良好基础。”

专家支招划重点

2月28日,龙安区马投涧镇港里村的麦田里一派繁忙景象,村民高文安和妻子在麦田里熟练地撒肥、培土、浇水,为正值返青期的麦苗蓄满后期生长所需的能量。

“这几天,气温升高,正是撒肥、浇水的时候,小麦长势不错。”高文安说。今春,马投涧镇采取多项举措,抢抓农时,迅速行动,迅速掀起春耕备耕工作高潮。

“村‘两委’紧紧抓住春耕备耕的有利时节,积极采取措施,动员大家广泛播种、抓紧灌溉,为今年小麦高产打好基础。”港里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岗说。

港里村的邻村王二岗村的田间地头同样不乏弯腰忙碌的身影。“村‘两委’提前对水井进行了检修,为乡亲们提供更便利的服务,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该村党支部书记赵合祥说。

在现场看到,几位来自龙安区农业农村局的农业专家在田间地头检查小麦墒情,不时为乡亲们答疑解惑,为冬小麦“把脉问诊”。

“目前,龙安区冬小麦逐渐进入返青期,田间管理主要有两个方面,即除草和病虫害防治。”龙安区植保植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郜国庆提醒冬小麦种植户,“在冬小麦返青期间,若冬小麦出现纹枯病可用戊唑醇、己唑醇应对,出现茎基腐病可选用戊唑醇、多菌灵应对;若麦田出现播娘蒿、荠菜等杂草,应用苯磺隆、唑草酮进行治理;若发现冬小麦出现麦蜘蛛虫害风险,可用阿维菌素或者利用浇水震动麦株淹死虫子。”

据悉,当前,龙安区春耕备耕顺利展开,全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春耕备耕正当时

春日苏醒,草木萌发,生机勃勃。在古都安阳广袤的田野里,农民在灌溉、施肥,一派忙碌景象。绿油油的麦苗迎风舞动,似乎在诉说丰收的希望。

打好全年主动仗,不误农时不误春。春季是万物萌发的季节,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春耕备耕工作能否及时到位、耕种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全年粮食生产。春耕备耕是打好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仗。所以,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春耕备耕工作,以扛稳扛牢粮食安全这一“国之大者”的高度责任心,扎实、及时开展好春耕备耕,为全年粮食生产打好坚实基础。

抢抓农时忙春耕,各部门要携手推进。农技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为春耕备耕做好技术指导,哪种麦田适合哪种肥料、使用量多少?需要灌溉几遍?春种播种量多少?病虫害如何及早防治?春耕备耕时可能遇到的这些问题,农技人员要做好“把脉问诊”。农机部门要指导合作社、农机大户做好农机具的预热、保养、调试、检修工作,为春耕生产保驾护航。供销合作社要保障农资供应数量和质量,加强部门密切配合,打击伪劣农资,确保春耕生产用上优质农资。

人勤春来早,春耕时节催农人。相关部门要指导农民及时进行春耕备耕,确保不误农时,同时要指导农民做好高标准粮田建设,打好井、铺好路、种好树,使更多“粮田”变“良田”,为全年粮食丰产丰收打好基础。要做好田间帮扶,对那些缺少劳动力的家庭,要帮助他们及时进行春耕生产,确保每块农田都能不误农时。

农时不等人,春日胜黄金。有了春季的辛勤耕耘才能换来粮食的丰产丰收。农民朋友要抓住大好春光,在广袤的田野上辛勤耕耘、挥洒汗水。同时,各级各部门要为农民搞好服务,扎实推进春季农业生产,让农业根基更稳,让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