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建筑能耗大?海尔智慧楼宇入驻国创中心:降耗30%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千龙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作为建筑节能改造的实践者和推动者,海尔已经做出探索性创新实践。3月6日,国家高端智能化家用电器创新中心(简称“国创中心”)应用的海尔智慧楼宇方案已投入运行。借助海尔智慧楼宇自主创新的物联多联机、MetaBuiding“楼宇大脑”平台方案,国创中心不仅实现了暖通系统降耗30%,还做到了各子系统集成管理,运维效率提升50%。

场景定制,运行节能30%

建筑作为社会能耗大户,其中的暖通系统更是占据约五成能耗,成为碳中和背景下的降碳重点。但传统建筑的暖通方案比较单一,无法满足个性化空气需求,而且靠人工管理很容易造成能源浪费。为此,海尔智慧楼宇通过场景定制,满足了国创中心的节能、舒适等需求。

国创中心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包含实验室、展厅及办公室等多种场景。大空间、多场景条件下,空调系统能耗巨大,运营成本也随之增加。海尔智慧楼宇为其定制了以物联多联机、楼宇大脑为核心的智慧空气节能方案,实现了人来风至、人走风停的舒适体验,同时运营人员通过“楼宇大脑”还能进行远程操控、分区计费、能耗查询及故障预警等,进一步提升暖通系统的节能效果。

通过场景方案的定制,国创中心实现了暖通系统节能30%。目前,海尔楼宇环境方案可满足冷暖、除湿、新风、净化等场景化定制需求,为学校、医院、轨道交通、工业地产、数据中心等各行业用户提供节能解决方案。

集成管理,综合提效50%

暖通系统能耗占比固然高,但随着楼宇发展逐步大型化,其中的照明、安防、电梯等系统能耗也不少。与此同时,当前楼宇管理智慧化程度普遍较低,各系统间独立运转,协同能力差,不仅增加了管理难度,也进一步限制了各子系统管理能效的提升。

凭借生态开放优势,海尔智慧楼宇将国创中心的空调、照明等子系统集成于一体,实现了统一管理。上班前,空调、照明等根据预设模式自动开启。高峰期时,电梯还可根据人流量自动进行控梯,减少候梯时间,确保员工更快到达目标楼层。而在办公室内,一旦检测到大楼内温湿等数值超标,系统会联动开启空调除湿功能等,营造良好办公环境。下班后,系统检测到无人办公后,各设备又将自动关闭。

目前,从暖通到办公、会议、物管、停车等,国创中心运维效率提升50%,建筑整体每年可减少碳排放1500吨。后期,若增加应用海尔智慧楼宇热能回收方案,对空调废热进行回收发电再利用,可进一步升级楼宇能效,降低建筑运营成本。

从设计一栋楼,到建设一栋楼,再到运维一栋楼,海尔智慧楼宇为用户提供了全周期、全空间、全场景的智慧楼宇场景解决方案。目前,海尔智慧楼宇在区域供热、商业地产、轨道交通、工业制造、农业养殖、数据中心、教育医疗、政府公建、商铺门店9大场景中应用落地,助力建筑降本增效。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