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以数强实持续推进数实融合

发布时间:2023-03-07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近年来,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扎根首都市场,认真践行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始终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金融科技,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创新领域的配置和投入,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以数强实,数实融合,为“数字中国”建设和实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金融动力。

践行使命数实融合激发实体经济新动能

银行是发展中国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支持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金融基础设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内,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积极践行国有企业的使命和担当,扎根基层精准加大对国内需求和供给体系的支持力度,强化种业振兴等关键领域金融供给。在外,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持续优化全球资金管理方案,助力中国企业提升全球竞争力。

聚焦北京市“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专业化平台”的国家种业阵型企业融资需求,兴业银行北京分行调动有限人力资源,探索创新服务模式,不断优化金融产品服务匹配度,加大种业贷款投放力度,为实体经济造血输血活血。成立于2011年的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致力于生命科学领域前沿技术,因缺乏足值有效抵押物,导致该企业向银行申请贷款难度系数较高。考虑到这一情况,兴业银行北京分行采取“一企一策”的方式,为企业提供500万元信用免担保的流动资金贷款用于支付技术研发、制种育种等相关费用,在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的同时,为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扶持。

在经济全球化形势下,越来越多的央国企客户向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提出境内外账户信息可视、资金集中收付等全球资金一体化管理需求。获悉客户需求后,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多次与客户设计产品方案,由总分支行组成服务团队,自2019年开始,多次根据客户需求升级优化全球资金集中管理方案,包括开发建设线上支付、SWIFT G4C功能、全球资金驾驶舱视图等。

据介绍,自兴业银行研发上线SWIFT共享直连全球资金管理服务平台以来,北京分行已累计合作多家客户上线SWIFT全球资金管理系统,包括拥有多家经营机构、上市公司的中央直管大型央企集团,包括业务遍及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互联网头部企业,以及在行业内全球排名top50的优质上市公司,与实体经济共荣共存、共担风雨、共同成长。

创新驱动数实融合助推企业发展新范式

因专业性强、轻资产、高成长性等特点,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把脉问诊”,专门推出了“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综合金融服务方案,打造了涵盖投联贷、人才贷、快易贷等特色鲜明,适用于不同类型企业的“专精特新”特色产品货架。

继2021年8月纳入“芝麻开花”科创小巨人培育计划进行重点支持后,2022年3月,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以企业核心知识产权为主要担保方式,通过“投联贷”给予北京某科技公司1000万元敞口授信。同时,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积极响应“人才强国”战略,为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提供的专属信贷产品。据统计,产品推出半年来,已为129家人才服务企业提供融资近10亿元。

“合同贷”为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小微企业线上融资产品中的一款,该产品可协助小微企业将预计未来可收到的采购合同或订单回款提前变现,授信金额最高可达1000万元。小微企业可享受在线申请、实时审批、在线自助提还款等线上融资业务。

一家从事飞行模拟器视景系统研发及销售的科技型小微企业,中标多个政府采购项目,但因企业业务规模和营业收入实现大幅增长,在日常经营管理和业务前期物料等相关产品的购买等方面急需资金。了解该公司资金困境后,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全程服务,当天便审批通过500万元合同贷额度,并通过线上完成提款,解决了企业日常经营的资金需求。

“我们就是一家政府采购中标的小企业,没想到凭借一张政府采购订单,通过手机银行申请、审批、提款,就获得了兴业银行‘合同贷’贷款,太快、太方便了!”该公司负责人在获得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合同贷”后感叹道。

当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历史性的机遇也赋予金融业新的历史使命,作为主动应用科技改进金融服务的积极探索者和践行者,经统计,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全年累计投放小微线上业务约5亿元,余额增长率达500%。通过快易贷、e票贷、合同贷、快押贷、兴优贷、科创云贷、优质科创贷等多个线上产品落地,为500余家小微企业提供了线上融资支持。

战略先行数实融合开辟科技金融新路径

金融业数字化与实体经济数字化的互动与融合,是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进程中资源高效配置的催化剂,也为科技金融向纵深发展迸发了新的动能。为更好更快融入快速变化的数字经济生态体系,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及“以场景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强化科技赋能,加强金融数字融合与流程精益管理。

在运营数字化转型方面,兴业银行北京分行以“产品电子化、结算网络化、网点智能化”为核心,以提升客户服务体验和降低运营成本为目标,通过加强业务数字化融合与流程组件化管理,持续探索数字科技在服务精益化、业务集约化、管理精细化以及结算线上化方向的延展空间,全面促进运营管理模式向智慧、创新、协同、共享、稳健的方向发展。一是深入贯彻“推动科技同经济深度融合,加强创新成果共享”精神,构建“数字+金融”场景生态,通过实施网点智能化改造、移动端app应用等新型智能业务终端等,进一步满足客户差异化金融服务诉求,累计投放123台智能设备;二是构建“F+G+B+C”场景生态,坚持“建生态、搭平台、扩场景”,共落地场景生态平台建设项目37个,着力构建“连接一切的最佳生态赋能银行”;三是搭建创新型现金管理平台,实现“物联网”概念,积极搭建实物信息流、数据流和实物流“三流并行”的管理体系,率先实现了现金、重要凭证、贵金属和抵质押物品“全自助”式的运营管理流程。

此外,依托集团综合化经营优势,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持续完善“贷款+直投+入股选择权”科创金融服务模式,通过“银企直联”、“集团资金池”、“集团票据池”等现金管理领域的数字化工具,向企业提供全场景的集团资金管理服务支撑,打通集团内部上下级主体管理通道,协助企业建立线上化的财务管理体系。同时,全力配合在京地区央企集团“司库体系”的发展建设,并为多家央企集团“司库体系”建设项目提供技术、系统支持。截至2022年,北京分行已为400余家政府机关、央国企集团以及众多上市集团、民营核心企业提供集团现金管理服务,辐射并服务成员单位3000家,全年交易发生额突破10万亿。

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一直以来,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积极助力首都科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以践行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高效率的金融服务为首要任务。未来,北京分行将继续不遗余力地提升金融科技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助力首都数字经济更加蹄疾步稳,让金融“活水”持续不断地流向实处,发挥更大效能,贡献更大力量。(企业供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