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健调研春耕备播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中国网商务 作者:商闻 责任编辑:常玉

当前正值春季农业生产的重要时期。3月4日上午,市委书记袁家健深入安阳县(示范区)调研春耕备播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作,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全力以赴抓好春耕备播,持续推进农业产业化融合发展,做大做强特色农产品产业,促进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

春阳和煦,麦苗青青。在白璧镇高标准农田片区内,一台台平移式喷灌机、一条条滴灌输水带和忙碌的农技人员构成了一幅生动的春耕图。袁家健来到田间,仔细察看墒情,和小麦专家一起讨论小麦拔节、分蘖等有关情况,仔细询问高标准农田建设、农业机械化等工作,强调春季是田间管理的关键时期,要坚决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加强春季麦田管理,落实好“一喷三防”技术措施,做好追肥浇水、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全力夺取今年夏粮丰产丰收“双胜利”。要加快今年高标准农田的规划设计等各项准备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提升粮食生产能力。要强化节水意识,进一步做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业高效节水灌溉等工作,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农资供应是春耕备播的重要保障。在白璧镇鼎丰农资门市,袁家健与经营户亲切交流,详细询问了农资储备、供货渠道、销售价格、市场需求等方面情况。当了解到该农资经营户既是农资经销者也是农业技术员后,袁家健叮嘱他在销售的过程中要指导农民科学规范使用农资,确保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同时,要求有关部门做好农资保供稳价工作,加强供需调度和产销对接,强化农资市场监管,确保农资供应充足、质量可靠,切实保障农民种粮收益。

韩陵镇梨园村西红柿种植年产量达2250万公斤,年产值近5000万元,是远近闻名的“番茄小镇”。在该村,袁家健走进温室大棚,俯身察看西红柿长势,与种植户、村党组织负责人深入交流,询问土地流转、大棚管理、亩均产量、市场销售、家庭收入等情况,鼓励种植户要向精深加工方面发展,增加产品附加值;要根据市场需求不断创新,延伸产业链条,将研学与休闲采摘有机融合,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实现产业提档升级。袁家健强调,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我市在这方面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要以农业产业化为龙头,做优农产品精深加工,做强特色优势品牌,积极培育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业态、新模式,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要加快建设美丽乡村,坚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农民文明素养提升相结合,深入推进“六防六促”,夯实平安建设基础,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副市长、汤阴县委书记贾晓军参加调研。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