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福智能云工厂:数字化工厂建设高质量答卷

发布时间:2023-03-06 来源:新华报业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常玉

随着数字化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广泛应用,全球范围内掀起了智能制造热潮。为了响应国家建设制造强国的号召,也为增强自身的竞争优势,企业纷纷开始拥抱智能制造,布局建设数字化工厂。

数字化工厂能在计算机虚拟环境中,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仿真、评估和优化,从而搭建产品设计和产品制造之间的桥梁,实现产品增值。然而,数字化工厂建设并非一蹴而就,在设施购买、系统运维、安装测试、进度把控等方面需要持续投入大量的时间、资金以及数字化人才。面对需求、信息、运营、设备、人员等方面存在的风险因素,京福智能云工厂以自身实践,交出了一份全方位的高质量答卷。

数字化工厂的建设主要分为三个方面。首先是基础设施层,京福工厂配备了3D服装模拟设计、自动裁剪机、激光裁剪机等先进服装生产软硬件。在此基础上,对整个工厂的网络进行安装测试,以便于网络集成化的实现;安装监控系统来把握工厂任意位置的实时情况,以便于实现整体调控;购买机器设备并装配传感器,以便于采集数据实现控制结合……基础设施层的完善为京福数字化工厂建设夯实了基础。

其次是系统软件层。一条生产线包含若干个工序,如果沿用传统的人工操作,在工序转换的环节会造成生产效率的浪费。针对此问题,京福工厂对公司业务进行了流程整理,引入MES(制造管理系统)、WMS(仓储管理系统)等控制系统,实现生产自动化与个性化。

最后是工厂管控层,京福工厂将传感器所采集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形成智能加工系统看板。通过看板,管理者可以一眼知悉产品检验数据、订单产线进度、能源消耗等信息。从订单到出货,全程数据实时更新,从品质到售后,全程可追溯,真正有效地实现数字化工厂的运营管控。

数字化工厂的建设至此并未结束,如何长效地发挥数字化工厂的优势仍是一门学问。首先,数字化工厂的建设和维护需要源源不断地投入数字化人才。面对人才风险,京福工厂领导者高度重视数字化专业人才的能力水平,拥有一支智能化管理、成熟稳定的团队。

京福工厂全球化布局,其中东莞厂研发设计强、创造力强、人才供给水平高。此外,京福工厂也注重增强自身的吸引力,始终秉承京纬国际集团“用专业打造精(京)品内衣,用勤奋成就伟(纬)大企业”的企业愿景,以奋斗者为本。其次,企业要有合理的资本结构,避免因投入过大导致资金链断裂而危及整个企业的持续经营能力。面对资金风险,京福工厂依托京纬国际的雄厚实力发展,从2000年创立至今稳步增长,从2人、年销售额5千万的小企业发展成为了5000人、年销售额约6亿,年产销3000万件内衣的大型工厂。

从建设到运营,京福工厂,无疑是在数字化工厂建设质量良莠不齐的大环境下交出的一份高质量答卷。数字化工厂的加持下准确而快速的产品研发、高质而稳定的产能,必将也为京福工厂带来发展新机遇,更好地擘画未来蓝图!

相关资讯

中文 English Français Deutsch 日本語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spañol عربي 한국어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